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文化部春晚等三大晚会确定停办

时间:2014年01月16日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高凯 应妮

  文化部新闻信息处相关负责人16日向中新社记者确认,2014年文化部春节晚会已停办。和文化部春节晚会一起暂停的还有公安部春节晚会、民政部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主办的双拥晚会,如此一来,冯小刚导演的央视春晚将成为马年除夕唯一的晚会“大菜”。

  自1992年首播以来,文化部春节晚会一向以高雅、优美著称,每年大年初一晚8点准时和观众见面,以“荟萃名家与经典,奉献艺术与美好”为主题,展现的是全国文艺界的创作成就和表演水平。这台晚会以音乐、舞蹈到戏曲作品向海内外展示中国最顶尖的艺术作品和艺术人才。

  这台晚会停办的消息得到证实后,外界反应不一,一些网友表示,众多晚会内容相似,此番停办十分及时。也有观点认为文化部晚会展示的是高水平的文化艺术作品,停办可惜。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知名剧评人李龙吟认为,“央视春晚在‘顾及到普通老百姓的口味’的思路下,难免媚俗。可是文化部春晚则一直以追求艺术质量,展示国家艺术水准而受到想欣赏艺术晚会的人欢迎。不能把孩子和脏水一起泼出去。”

  文化部晚会、双拥晚会、公安部春晚和央视春晚被称为“春节四大晚会”。

  1990年首次推出的“双拥晚会”也叫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由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国家民政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总政联合主办。

  1995年《万家灯火平安夜》获得成功后,公安部春晚在每年大年初二有了固定不变的播出时间,坐稳了“四大春晚”之一的位置。

  据报道,为倡导荧屏节俭之风,2013年8月,中宣部等五部门下发《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央视以及各大卫视的跨年、元旦、春节晚会进行严格把控,同一时间不能出现超过三台晚会,这三张“入场券”将按照审批的先后顺序发放;此外各家卫视只能在这三台晚会中选择一台来办。

  为响应“节俭令”,中央电视台不但从去年中秋到元旦减少播出17项晚会类节目,占原计划播出量的50%左右,而且自2014年起减少播出56项晚会类节目,占以往播出量的60%左右。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