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我们来支教,是因为孩子们在这儿”

时间:2014年01月0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吴月玲

点击观看本网视频

  文艺支教在整个文联志愿服务工作中占什么位置?文艺支教是否是越俎代庖?1月6日至7日,在贵州贵阳和凯里举办的为期一天半的中国文联文艺支教志愿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有与会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引起各地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者就文艺支教的现状及问题展开研讨。

  湖南省文联组联处副处长谢子元介绍了他们和省教育厅于暑假期间开展教师书法培训,并在怀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举办全县小学音乐教师培训班的成果。他坦率地提出了自己从中体会到的一些困惑:文艺支教是否是越俎代庖行为?他认为,艺术教育还是应该主要依靠教育部门来做,从教育系统来说,他们可为的空间更大。从目前试点的情况看,文艺家尤其是体制内的艺术家一下拿出一个学期的时间来进行文艺支教是不太可能的,现在大部分志愿者来自于高等艺术院校的毕业生。“不是缺少艺术教育人才,而是没有人到乡村去,这方面需要文联进行引导。”

  贵州省舞协副主席、秘书长庞宏则认为,文联在文艺支教方面的工作是有必要性的,因为现在很多学校在素质教育方面有很大的欠缺,在文化教育和艺术教育之间没有达到平衡,孩子们在学校学了文化知识,但是缺了艺术教化。江西省文联组联部主任危晓音也表示,在文艺支教过程中,孩子们能通过美育感受爱,会付出爱。如果好文化不去占领孩子的精神世界,坏文化就会来占领。“文艺支教志愿活动体现了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实现中国梦的青春激情;体现了他们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责任担当;是接地气、实际、务实的行动;是雪中送炭,功莫大焉。” 作为一位在农村小学有15年工作经历的老教育工作者,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谷公胜深有感触。

  贫困偏远地区在国家全面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的情况下,基础教育已经发生极大改观,但是艺术类教师的结构性缺编现象依然十分严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组联部部长希尔艾力·库尔班真诚希望中国文联的文艺支教志愿者能到新疆去。他说:“新疆的少数民族同胞热爱生活,所以他们特别能歌善舞,传统文化底蕴也特别深厚。文化交流是民族间沟通的重要方式,希望文艺支教志愿者到南疆去。”

  现实的需求与文联的职能决定了文联在文艺支教方面是有作为空间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廖恳认为,文艺支教志愿服务活动是政府服务与市场服务之间的一种公益性服务,例如贫困偏远地区在学校教育与市场化的艺术教育方面同时存在不足,而文联文艺支教则把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组织起来以接力的方式,在短期内加入志愿教师队伍,为乡村艺术教育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廖恳介绍,目前文艺支教志愿活动有三种形式,一是乡镇中小学艺术课程支教,二是乡村艺术类教师培训项目,三是就近就便开展文艺支教。三种形式各有优长,其中实施难度最大的是第一类,这类志愿者需要在定点学校执教一个学期,并融入学校系统教育中来。但第一种的长处也是十分明显的。“长期在一个学校工作的教师,有时难免会有倦怠,而文联招募的志愿者有热情、有爱心,他们也会给乡村艺术教育带来新的方法和理念,或加入到当地的文化建设中来,这些都是非常可贵的。”

  目前,中国文联三个驻校支教试点在贫困边远地区,支教老师面对着很多的留守儿童。他们因为缺少父母之爱,容易导致儿童“亲情饥渴”,从而心理、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如孤僻内向、情绪消极、胆小怕事。在河北丰宁支教的志愿者樊步青说:“文艺支教的目的,就是要用艺术的力量启发孩子们对美好事物的感受力,变得感性和温暖。艺术启迪人的情感,让这些孩子保持一颗鲜活的心灵。”谷公胜在谈到学校艺术教育的基本理念时说,艺术教育是发现和唤起,而不是恩赐和给予;是浸润和熏陶,而不是灌输和说教;是引领和构建,而不是追逐和迎合。这给广大艺术支教志愿者提供了很好的方向。

  事实上,支教老师与当地孩子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小学支教的青年舞者吴梓蒙告诉记者,支教四个月来,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和幸福:与奶奶相依为命的海菊为他送来一袋橘子,孤儿李霞为他送来一袋豌豆。在河北丰宁支教的钱聪聪也说出了自己的文艺支教心声:“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在那儿。我们来支教,是因为孩子们在这儿。”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