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豪华版”话剧《王府井》引思考 明星加盟能否助推话剧复兴?

时间:2013年01月3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蕾

《王府井》排练剧照。张光北(左)、李成儒(右)资料照片

  5轮60余场热演不衰、创造几乎100%的票房神话,国家大剧院经典院藏大戏《王府井》自2011年4月首演面世以来,已经成为了大剧院原创剧目的一块“金字招牌”。如今,这台精品大戏将以更加璀璨的全明星阵容再度亮相。2月7日至16日蛇年春节期间,张光北、李成儒、郑天玮、王劲松、赵宝刚等8位明星大腕儿将一同加盟该剧,打造该剧最为豪华的“明星版本”,消息一出不仅点燃了京城话剧迷们的观演热情,也引发业界对明星参演话剧这一问题的深度思考。 

  大剧院院藏大戏贺新春 

  作为国家大剧院酝酿几年时间、集结国内一线艺术家团队倾心打造的精品原创剧目,《王府井》以其深沉、大气、宏阔、厚重的艺术质感,跌宕起伏的故事层次,大开大合的戏剧张力,赢得了业内外观众的无数好评,成为大剧院原创剧目的标杆之作。

  每一次《王府井》的演出,无论是剧场门口的“铜人”活体雕塑,搭建的剧中“禄顶鸿”帽店和“福盛楼”酒楼的实景,舞台上那若隐若现的城门楼子、高处错落有致的商铺门匾、镌刻着老北京地图的宏伟城墙,还是那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充满了情感与机锋的经典台词,都让观众感受到了该剧所营造的强大气场。作为《王府井》的老观众,著名作曲家雷蕾说:“我之前看了好几次《王府井》,而每次都没忍住泪水,其中佟掌柜手捧海龙思念儿子、众店家担保蔡仙儿、喜爷英勇就义,这些或哀凉凄婉或义薄云天的经典段落,基本上我是看一次就哭一次!”

  老同学三十年后温暖聚首 

  在2013春节档的这一轮演出中,不仅要保留原剧的经典风貌,更将在演员阵容上为观众带来惊喜。此次上演的“明星版”《王府井》可谓“含金量”极高:著名影视演员张光北饰演男主角佟寿春、李成儒饰演王爷、李强饰演外国人乔、该剧编剧同时也是北京人艺的著名演员郑天玮饰演女主角云儿、李勤勤饰演妓院老鸨、赵宝刚饰演赵爷。

  别看《王府井》中的这些大明星一个个来头不小,其实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北京电影学院1980年演员培训班同学。毕业三十多年来,他们都在各自的艺术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却一直没有在同一个舞台上面对面飙戏的机会。直到一年前北京卫视一档同学会专题的节目,大家再度聚首。班里最小的郑天玮提议,干脆大家在“王府井”里再一次相会!没想到,提议获得了大家的全票通过。郑天玮说:“在排练厅中对戏,我们默契十足,常常是一个眼神大家就知道对方心里想的是什么,感觉大家都变年轻了,就像是穿越回到了青春岁月!这次的《王府井》看的不只是戏,更是记忆,是情义!”

  不过,众多明星参演《王府井》剧组的这个计划要实施起来并不容易。首先,这些腕儿们的工作繁忙得难以想象,要推掉所有影视剧邀约以及各种晚会节目应酬,全身心投入排练中;其次,《王府井》时间跨度长达40年,厚厚的剧本中有大段考验功力的台词、繁复庞杂的舞台调度,要在短短40天之内全部拿下,然后融入心中,再外化为眼角眉梢的每一个幽微表情。种种情况表明,这都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明星们最终还是排除了万难,自一月初起,每日准时集中在国家大剧院,一心扑在排练上。

  明星参演产生多方效益 

  当年的演员培训班毕业后,张光北选择去中央戏剧学院继续攻读,毕业后直接进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成为了一名影视剧演员,而这次是他从艺以来的第一部话剧作品。“虽说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影视圈活跃,但我一直期待一部好本子,让我圆一下话剧的‘旧梦’。去年我的才女小师妹郑天玮把《王府井》的本子放在了我面前,我一看,感觉就四个字:热血沸腾!”而饰演王爷的李成儒对这部剧也有别样的感情:“我家是祖上八代都生活在这里的老北京,北京的情、北京的韵、北京的人都在我骨子里血管里沉淀着,而王爷这个角色作为王府井文化的重要体现者、承载者,他霸气外露但也是一个有义气有担当的人,尤其是王爷最终与佟寿春‘一笑泯恩仇’、并且把心爱的女人云儿托付给他的一场戏,那种血脉贲张义薄云天,我演起来热泪盈眶、分外动容!”

  明星参演话剧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江珊、史可参演话剧《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当时在艺坛引起了轰动。自那以后,影视明星加盟话剧演出逐渐成为业界的一种惯用模式,屡试不爽。“明星参演话剧带来的效应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剧院通过明星吸引观众眼球,从而提高票房收入;另一方面明星回归舞台,能够对表演有所磨练提升;而对于观众来说,能够在话剧舞台如此近距离地观看明星表演,肯定更有新鲜感和吸引力,从而促使更多观众走进剧场。”青年戏剧研究者徐健指出。但他也坦言,目前明星加盟戏剧演出更多的还是一种市场行为,而不是一种戏剧创作行为。很多明星加盟演出引发了话剧票房的一时繁荣,提高了话剧市场的热度,但观众关注的并不是话剧本身。有人说,“明星版”不过是一时热闹的商业剧,不能扭转话剧低迷的情势。一旦没了明星撑场面,观众对某些话剧的热度就会明显下降。但不管怎么说,许多不看话剧的观众靠明星的吸引走进剧场观看话剧,从而了解并喜欢上这门戏剧艺术,对艺术普及还是有好处的,也从某种程度上助推了话剧的发展。


(编辑: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