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秦怡:演绎美丽人生 勇担社会责任

时间:2012年02月29日来源:中国妇女网作者:

  

  秦怡,1922年出生,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优秀的共产党员。曾荣获中国电影世纪奖最佳女演员奖、纪念中国电影百年诞辰“国家有突出贡献艺术家”称号、第10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终身成就奖(金凤凰奖)、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等多项殊荣。

  秦怡,她的美丽曾感动了中国影坛,她的生命却充满了艰难,但是,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豁达开朗的性格,她淡定从容地对待着每一个挫折。在银幕上,秦怡成功地塑造了众多的角色;同时,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秦怡也完美地塑造了三个重要角色。

  演好艺术家角色,谱写银幕之歌

  对待表演事业,秦怡永远充满着激情。她说:“无论是痛苦还是欢乐,我总要以满腔激情去拥抱事业。事业,是一支我永远唱不尽的歌。”秦怡自幼就对文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6岁时开始舞台生涯,出演过话剧《中国万岁》、《正在想》和电影《保家乡》、《好丈夫》。进入中华剧艺社后,在长时间的话剧舞台实践中,秦怡的演技不断进步,在话剧《草木皆兵》、《离离草》、《桃花扇》、《戏剧春秋》、《结婚进行曲》等中都有出色的表演,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演员之一。

  1947年秦怡在上海走上了大银幕,参加了电影《忠义之家》、《母亲》、《无名氏》等片的拍摄。由陈鲤庭编导的《遥远的爱》成为她的成名作。

  从艺70年来,秦怡渴望着表现普通人,唤起蕴藏在人们内心深处的美好情感。她忘我地工作,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跃然于银幕:《女篮五号》中的林洁,《青春之歌》中的林红,《铁道游击队》中的芳林嫂,《浪涛滚滚》中的钟叶平等等,这些脍炙人口的艺术形象,激励着人们的思想和言行。由此,也让秦怡看到了作为一个表演艺术家的人格力量,她说:“如果艺术家能将自己从心底流出来的情感真切地表现在银幕上,那将是十分幸福的。”

  从艺70年来,秦怡从来也不疏待任何配角,在多部电影中,她甘心为了整体的成功而“跑龙套”。因为她知道,如果每出戏的群众演员都很认真地把自己作为“重要的一部分”的话,这出戏的整体质量肯定能提高。谁又能说,在默默的跋涉中,在平平淡淡的努力中走出的路不是一种伟大呢?

  秦怡演了一辈子的戏,至今仍活跃在银幕上。她一直在追求自己的艺术理想,追求在艺术上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虽然日月变更,年华流逝,但她仍然在追求,在向往。当她把自己对艺术的热情与执着,体会与经验同他人分享时,她得到了演员、同事、学生……更多人的尊重和爱戴。秦怡说:“只要一天有向往,有追求,我心中的鲜花就会永不凋谢。”

  演好母亲角色,唱响“美丽”人生

  秦怡在银幕上留下了很多光辉的“母亲”形象。然而,为了生活中“母亲”这一角色,她花的时间最长,耗费的心血也最多。

  数十年如一日,秦怡悉心照料着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儿子“小弟”,那份细致,那种入微,令人感动,催人泪下。期间,她不知忍受了“小弟”多少次暴力,但她丝毫没有抱怨过。秦怡出差,经常得带着儿子。拍《海外赤子》时,因为时间长,秦怡把儿子也带去了。外景地是海南兴隆农场,那里气候炎热,气温达40摄氏度,“小弟”的病情加重了,变得狂躁易怒,经常动手打人。但他从不打别人,专打给他吃药的妈妈。每天拍完戏秦怡已经精疲力竭,但在大家休息的时候,她还得匆匆赶回招待所,给儿子喂药送饭,洗衣洗澡。可是,一回去,“小弟”就抓住妈妈不放,往死里打。为了拍戏,秦怡要把脸保护好,只好抱住头和脸弯下腰去,让儿子尽情地打……

  就是这样,秦怡和“小弟”走过许多个春夏秋冬,让儿子感受着母爱,让世人为之感动。她总是说:“是儿子给了我坚强和勇气。”每当别人对秦怡伟大的母爱报以敬佩的目光时,为她的“美丽”人生而感动时,她总是淡淡地说:“这是我的责任,因为我是母亲。我相信天下所有的母亲,都会这样做!”

  演好共产党员角色,描绘德艺双辉

  秦怡是一位坚强的共产党员,她的一生充满坎坷和磨难,家庭遭遇不幸,自己又屡次被病魔缠身,但她始终坦然面对,不曾屈服。“共产党员要面对现实,无所谓惧”,邓颖超同志的这句话支撑着秦怡坚强地闯过了命运的无数劫难,并成为她战胜厄运、终身受益的座右铭。她常说:“人生遇到再坏的事情,也会有积极的一面,关键是要让自己的精神状态高昂起来。如果你自己不被打倒,就没有人可以打倒你。”

  秦怡是一位自律的共产党员,她十分注意自己在群众中的影响。为了支持国产儿童电影,2007年盛夏,秦怡在电影《我坚强的小船》中扮演奶奶。“奶奶”的戏大部分都在石库门亭子间里,狭小的空间,酷热的环境,但秦怡默默忍受着,从不提要求,摆架子。遇到观众想和她合影,不管多么疲惫,她都会展开笑颜,一一满足大家的要求,她的谦逊、她的与人为善、她时时处处为他人着想的精神,无不令剧组人员和在场的群众肃然起敬。

  秦怡还是一位刻苦学习的好党员。她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理论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紧跟党的领导和祖国发展的步伐。平时无论多忙多累,每天晚上她一定要读完当天的报纸才休息;一有空,她就看书看电影看演出,学习借鉴别人的长处。她说,“共产党员就应该经常学习,经常充电”。

  秦怡更是一位有着强烈社会责任心的好党员。如今,耄耋之年的她仍然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关心残疾儿童,去阳光之家进行慰问;关心慈善事业,捐献“小弟”的画作进行义卖;关心电影事业,经常奔赴各地与电影爱好者进行交流等等,所有的活动她几乎从不拒绝,原因是“总觉得这些事都是比较有意义的”。接受了邀请,秦怡总要精心准备,即使是在晚会上客串一段最熟悉的朗诵,她也还是要在家里一遍遍排练;如果是去作讲座上课,她更是要花上十几倍几十倍的时间去备课。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秦怡先后捐出了21万元,这个数字或许只是当下一个明星一部戏的片酬而已,但对这位老人而言,这几乎就是她大部分的积蓄!

  秦怡虽然从事电影行业那么多年,但家境并不富裕。“小弟”长年患病,家中还有一个90多岁的老姐姐,都得由她来照顾,生活开销非常大,为此,秦怡平时非常节俭。“小弟”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每次打胰岛素需要支付30元的注射费,为了省钱,秦怡老师学会了自己注射,亲自给“小弟”打针。后来,“小弟”因肾脏衰竭多次入院,为了省钱,秦怡也只得让他住在拥挤的普通病房中接受治疗。

  就是这样一位节俭的老人,在大灾面前慷慨解囊,她说:“我的儿子已经走了,我没有什么牵挂了,希望我这20万的存款真的能帮助到灾区的人民。我今年87岁了,不能回到20多岁,要不我就能到地震的前线去,为灾区尽力,而现在我只能在这里,尽量多做一点点事情。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站出来,为灾区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秦怡曾经说过:“中国艺术家的品德要有个基础,那就是对中华民族悲惨历史命运的切身体验。经过八年抗战、经过三年内战的中国人,谁能不珍惜新中国、谁能不热爱祖国、不热爱人民、不热爱为老百姓打江山的人呢?这就是我一切创作表演的基础。像我这样饱经风雨的人,不会飘浮、更不会愧对自己的艺术良心。”

  是啊,“像我这样饱经风雨的人,不会愧对自己的艺术良心”,这些话大概可以解释她为什么会把自己不多的积蓄献给灾区,因为她是一个懂得苦难的人;这大概也能解释为什么这位87岁的老人仍能始终保持着一种平静端庄的美丽,因为她有一颗充满大爱的艺术良心!

  这就是秦怡,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位伟大的母亲,更是中国影坛上一位不可多得的艺术家。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