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艾尼瓦·麦麦提:为新疆杂技事业贡献一生

时间:2011年12月0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王春梅

  他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维吾尔族杂技艺术家,也是新疆第一个在全国和国际比赛上获奖的杂技演员;他不仅是一个集表演、创作、编导多种才能于一身的优秀艺术人才,而且是一个懂经营、善管理的剧团管理者,看着他的简历,仿佛就看到了新疆杂技的发展历程。他就是新疆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席、新疆杂技团团长艾尼瓦·麦麦提。

  联系到艾尼瓦的时候,他正在北京参加中国杂协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中国杂协成立30周年的相关活动,尽管日程安排得很满,他还是抽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能够获得德艺双馨艺术家的称号很荣幸,他也希望把自己的喜悦和这些年从事杂技艺术的经验与大家分享。满脸微笑但仍难掩疲倦的艾尼瓦将他近40年的杂技生涯中点滴对记者娓娓道来。

  十几岁就进入杂技团学习的艾尼瓦坦言,最开始时自己并不喜欢杂技,因为学杂技既辛苦又枯燥,这对于小孩子来说是丝毫没有吸引力的。可是看到一起进团的同学都相继走上了表演舞台,只有自己还没有学成,心里就有了紧迫感,于是开始发奋练习,后来他也在学习过程中慢慢喜欢上了这个行业。“我最早学习的是手技,练了有六七个节目之后,就感觉怎么全国的杂技节目基本都一样呢?当时就觉得杂技一定要创新,我就利用维吾尔族传统的乐器手鼓和沙巴依作为道具,创作主演了《对传手鼓沙巴依》。”在当时的中国,搞节目创新相当困难,因为人们的思想还没有现在这样开放。艾尼瓦说当时他创新这个节目也颇费了些力气,仅乐器就做了50多次。这个节目在表演上也极具困难,因为演出者既要把鼓向上扔,还要打出点来,其中还要加入维吾尔族的舞蹈,很有挑战性。让人欣慰的是,艾尼瓦的创新获得了极大成功:这个节目1987年在首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荣获“银狮奖”及“创新节目奖”,也使新疆杂技在全国和国际比赛上有了零的突破。原中国杂协主席夏菊花曾经对此给与高度评价:“通过艾尼瓦他们的手技,就能感受到新疆的希望。”这个奖给了艾尼瓦极大的鼓励。此后他大胆创新,又开始搞《转盘》,慢慢把杂技和新疆吐鲁番的舞蹈结合起来,使杂技节目具有新疆特色和艺术性。后来,他又尝试着搞了一些滑稽类的节目,90年代,还专门出国去学习魔术,慢慢地,艾尼瓦表演的路更宽了,他的演出有了多种多样的呈现方式,他也成为了新疆的演艺明星。“当时在少数民族地区出一个杂技演员相当不容易,更何况是一个比较有名的演员。因而我心里也很有压力。要让观众喜欢、有新鲜感,就要不断地出新,这也是我之所以学习那么多杂技、魔术技巧的原因所在。”艾尼瓦如是说。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不断追求进步与创新的心境,艾尼瓦后来又进入到了编导领域进行学习。“我今天能够走到这里,我觉得第一是我很早就走在了杂技探索创作的路上,自己也常常和搞戏剧、电影等的朋友一起切磋,积极借鉴不同形式的艺术为杂技所用,而不是固步自封,仅仅局限于杂技这个圈子里,而是敢于对杂技进行探索。”正是这样,通过不懈的努力,艾尼瓦演出的技巧和节目的质量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1996年他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获得了全国电视观众的好评。尽管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但艾尼瓦丝毫没有沉浸在自己的“明星”光环里,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平易近人,在团里他甘当大哥、老师,在生活和业务上去帮助年轻人,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当时有一个参加全国比赛的机会,他的魔术节目是第一候选,呼声很高,但团里的另一个节目也不错,后来他毅然决定把这个好的机会让给了年轻人,还甘愿放下自己的演出给他们当起了编导。谈到这里,艾尼瓦笑着说:“我认为,当演员最难得的是做牺牲,能够看到别人的辉煌,对我来说培养和辅导年轻人更重要。后来这个《高空钢丝》节目,也在全国杂技比赛上获得了大奖。看到年轻人拿奖,我比自己拿奖更高兴。”

  2004年,在新疆杂技团的状况不太乐观情况下,艾尼瓦走马上任杂技团团长,肩负起更重的担子。“当时领导找我谈话,希望我接下杂技团团长的职务。其实在当时,我还活跃在新疆杂技表演的一线,我的兴趣和爱好也还在表演舞台上,而且家里人也不太赞成我干这个团长,可是一想到我是党和国家培养起来的第一批少数民族杂技演员,现在是需要我有所牺牲和担当,去培养新一代的杂技人才的时候了,就决然地站了出来。”当时团里的业务很差,一切都要重新开始,艾尼瓦带领他的团队勇敢地面对和克服着种种困难。团里当时经济状况不佳,演员也出现断层,剧团又要演出又要培养人,教学、生活,什么都需要操心,那段时间艾尼瓦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根本没有休息时间。经过努力,新一代的演员终于培养出来了,新节目也创作出来了,新疆杂技团也渐渐兴旺了起来。艾尼瓦说,事实证明他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我现在可以对别人说,我做的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因为以前只是一个艾尼瓦,而经过我的培养出现了很多个艾尼瓦,这也是一种幸福。”

  2005年,艾尼瓦在领导的支持下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举全团之力创排大型

  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经过4年艰苦卓绝的创作、排练,2009年该剧一经推出,立刻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好评。然而在这当中,艾尼瓦和全体团员们的种种辛苦和努力是别人体会不到的。艾尼瓦说作为杂技团的管理者,既要承受巨大的生存压力,又要不断地拿出新的作品,这也是他当初想做这个剧的初衷,就是想搞出一台新疆杂技团的代表作品,这样才能在市场中站住脚。《你好,阿凡提》剧中融入了维吾尔族文化,是一台有新疆风情和特色的杂技节目,光在乌鲁木齐就演出了180多场次,这在新疆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去年在北京演出也获得了好评。该剧还在去年获得十大精品剧目称号,已经成为新疆的经典剧目了。

  “我深感没有党和国家的支持,新疆的杂技不会有如此的成就。”谈到新疆杂技团乃至整个新疆的杂技,艾尼瓦如是说。如今新疆杂技团里的气象蒸蒸日上,团里演员的平均年龄二十一二岁,正是出成绩的年纪,政府还特别拨款送45个孩子去上海马戏学校进行专门培养,创作上也出了很多经典剧目。另外,代表新疆文化品牌的国家级的达瓦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也设在新疆杂技团,像阿迪力等优秀演员创造了30多个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常规的演出之外,艾尼瓦还经常带团到基层、乡村以及边远地区去演出,为基层老百姓、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送去欢笑与文艺食粮,获得广泛好评。提及此,艾尼瓦说走到老百姓中去很重要,既可以给群众送去演出,也可以了解他们到底喜欢什么。“我在当演员的时候就经常下乡演出,为老百姓演出,曾经获得全国文化下乡百佳演员称号,当团长后更要把这个传统发扬光大了。”艾尼瓦说。在艾尼瓦的带领下,新疆杂技界团结而融洽,而新疆杂技团里的各民族团员更是相处得就像一家人,也正是在大家的一起努力下,杂技团才能够有了今天的成就。“我们团去年还被评为全疆民族团结模范单位”,艾尼瓦骄傲地说,“能够看到新疆杂技团现在有着很好的现状和前景,能为新疆杂技的发展出一份力,我也很欣慰。我将用我毕生的不懈奋斗,为新疆杂技事业作贡献。”

  (作者为《中国艺术报》记者)

  艾尼瓦•麦麦提

  男,维吾尔族,1962年2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杂技团团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杂技家协会主席,一级演员。

  主演的杂技代表作品有《对传手鼓沙巴依》《魔术》等,编创的杂技代表作品有《高低钢丝》《高空达瓦孜》等,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等。曾获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银狮奖”和“创新节目奖”,第四届全国杂技比赛金奖,文化部文华奖新节目奖、文华大奖特别奖最佳导演奖等。被评为中国杂技家协会德艺双馨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编辑:欧阳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