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新松计划”培训武生武旦表演人才

时间:2013年08月20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牧逸

  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新松计划”第八期全省青年表演人才(武生武旦)高级研修班日前举行。来自京剧、昆曲、越剧、婺剧、瓯剧、绍剧、高腔等浙江各戏曲院团的36名青年演员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接受了为期半个月的强化集训。

  本届研修班名师云集,主教武生班的是在业界有“活林冲”“活钟馗”“活武松”之称、“三度梅”获得者、有“中国第一女武生”美誉的著名表演艺术家裴艳玲。年近古稀的她一招一式、干脆利落,讲起戏来兴致高昂、妙语连珠。剧目课上,裴艳玲在四个戏曲人物间来回穿梭,《夜奔》林冲、《探庄》石秀、《蜈蚣岭》行者武松、《乾元山》顽童哪咤,尽显英雄本色。武旦班上,上昆团长、昆剧表演艺术家谷好好将戏曲基功与人物塑造、剧目创作合为一体,让学员频呼受益。而范益松教授的表演创作课上理论与游戏并行,激发了学员们的无穷兴趣。

  此外,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博导卢昂,浙江昆剧团团长、昆剧名家林为林还为学员开设了专题讲座,拓宽了学员的艺术视野。

  从2005年起,浙江省文化厅实施青年艺术人才培养“新松计划”,通过政策支持,助推青年艺术人才迅速成长。历届戏曲高研班以培养“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戏曲表演尖子人才为目标,对专业院团优秀青年艺术骨干进行有计划、分行当的专门培训。2005年至今,“新松计划”全省青年表演人才高级研修班面向浙江全省37家剧团9个剧种培训了小生、花旦、武生、老生、丑行等行当的百余名演员,形成了比较科学、系统的戏曲人才培养模式,造就了一批在各剧种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演员。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