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川音师生助力九寨沟非遗保护

时间:2013年08月20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蔡璇

  日前,四川音乐学院党员师生艺术社会实践活动团一行11人,在党委书记柴永柏、副院长孙洪斌的带领下,长途跋涉,再次前往实习基地阿坝州九寨沟县勿角乡、松潘县上磨乡和绵阳市平武县白马藏族乡等少数民族聚集地,开展科研、创作、艺术实践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走基层系列活动。

  近年来,九寨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在四川音乐学院的帮助和支持下,取得一批国家级研究成果,许多成果已作为论文发表和运用到实践中。四川音乐学院为九寨沟县培养了一批土生土长的艺术人才,推动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开发。

  活动期间,四川音乐学院向九寨沟县勿角乡舞保护研究基地捐赠了科研协作费及部分乐器。活动团队一行深入到九寨沟县马家乡、绵阳市平武县白马藏族乡考察,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深入体验民间生活、参与民间活动,体味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与精神。活动团队一行还收集了大量原始资料,创作了歌曲《勿角勿忘》,并与九寨沟县达成了帮扶一村一校的意向协议。

  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柴永柏表示,对少数民族文化的研究、开发和利用是四川音乐学院的责任,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到基层学习调研是学校的一项任务。四川音乐学院将会充分利用勿角乡英各村“国务院舞保护研究基地”和“四川音乐学院舞研究基地”这个平台,定期组织党员师生到英各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帮助九寨沟县进一步保护和弘扬舞文化,为白马藏族这支身处深山的少数民族的民俗、民间文化的研究、保护、开发,尽到应有的责任。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