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艺术教育“大跃进” 弊端露端倪

时间:2013年05月24日来源:中国网作者:安 多

  艺术教育发展至今,称得上坐着火箭进入了艺术教育行业的发展大国。如今,大街小巷上临立着各种艺术教育培训机构招牌。“权威机构”、“京城首选”、“艺术培训第一品牌”、“零起点、快速教学”等招牌。这种种“金字招牌”晃着家长的眼、学生的心。家长看了心动,学生看了心痛。

  艺术教育行业的快速发展下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阴暗面。培训机构沆瀣一气,用夸张的宣传吸引家长从兜里掏钱。但深探家长“乐意”受骗的原由,一颗爱子之心,望子成龙的迫切心理是主要原因。

  艺术教育驶入快车道 迅速发展下暗流涌动

  如今艺术教育已进入快速发展时代,培训机构、学校的数量在市场需求下每天都在飞速增长。大街小巷、办公楼里不断有艺术教育机构的加盟。就连小学校放学时的门口,也有艺术教育招生人员。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升学、就业成为一大难题。小升初考试都要拼爹,挤破头只为了进入幼儿园。应试教育让家长们不得不为孩子未来操碎了心。为了更好的升学就业。兴趣特长班成为了加分的首选。市场的需求加速了各种艺术辅导班的产生。“钢琴版”、“舞蹈班”层出不穷。据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受调查的500个孩子均参加了所谓的“兴趣班”,而孩子们对这些兴趣班十有八九没兴趣。

  另一个加速艺术教育培训迅速发展的缘由是艺考的火爆。大荧幕上明星背后的巨大光环、高额的薪水报酬都在学生心中种下一颗明星梦。有报道指出5万艺考生造就8亿培训市场,仅美术培训占4个亿。窥一斑知全豹。由此可见艺术教育行业如今的火爆场面。

  当今艺术培训行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但我们不得不直视快速发展所带来的问题。

  艺术教育“大跃进” 种种弊端露端倪

  --艺术教育成流水线 揭示当前浮躁艺考现象

  快速发展也带来了巨大的问题。艺术教育趋向统一化,流水线式培养方式让千种人才一种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象群曾经见到过这样的景象:在一所美术院校附近的美术班上,由于学生众多,授课老师举着大喇叭,对着下面的学生细细地传授绘画技巧:一个苹果要用几笔画完,应该左一笔,再右一笔,横着是这个颜色,竖着是另外一个颜色。“这是在做艺术吗?还是在做流水线上的产品?”

  “有些院校一招生就是几万人报名,一届招3000多人,到底能选拔出多少人来?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师资力量有没有这么大的承受力?这也值得我们思考。”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教授刘维维对艺术教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艺术院校应该在现在浮躁的艺考现象下保持一份清醒,保持一点矜持。对利益的一味追求所带来的,一定是教育资源的稀释、教学水平的下降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下降,进而对国家的艺术教育造成损害。所以,高等艺术院校一定要过滤掉盲目扩招的干扰,这对我们培养国家所需要的高层次、高水平的艺术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徐永胜表示。

  --利欲熏心 艺术培训机构质量参差不齐 一切向“钱”看

  艺术培训教育收费在法律上并无严格标准。一些机构漫天要价,夸张宣传。有新闻称家长抵押房子贷款只为支付豪华艺考补习班俩月学费!仅两个月学费需要4万8。天价收费是否能带来家长学生满意的成绩呢?这我们无从得知。但是机构在宣传时,为了扩大招生,往往无所不用其极。“艺考包过”、“国家XX级别艺术家”等字眼被生搬硬拽到自己身上。

  当下,孩子从小就要面对课程辅导班,还要为了加分参加特长班。为了这虚无飘渺的未来,他们早出晚归,早早背上了大大的书包,更有甚者,就连书包厂商也为新产品安装轮子,让学生能拉着走!

  6岁女童参加舞蹈班,做“下腰”导致高位截瘫。艺术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师资力量薄弱导致这一个个悲剧。家长面对层出不穷的各色特长班无从选择。往往被黑心培训机构所骗。面对孩子的笑脸,我们心酸落泪的同时也不得不警惕无资质艺术教育培训对孩子身心的伤害。

  期待更好艺术教育机构 树立优秀行业标杆

  艺术教育本是为了培养孩子兴趣爱好,让孩子生的生活丰富多彩。谁知,快速发展带来的是利欲熏心的培训机构,是急于求成的家长。试问,孩子从小背上沉重的书包,又怎能轻松快乐的成长?

  如此种种,让我们不得不直视艺术教育培训的巨大影响。为了中高考加分,为了明星梦,这些急迫的目的已经压盖住培养学生兴趣和业余爱好这些美好的愿望;艺术教育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天价的学费,夸张不实的宣传,艺术教育培训机构也似乎忘记了教育的初衷。把每一个孩子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对待,少一些压力,多一些快乐。这样才能让我们对艺术教育行业仍抱有希望。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更好的艺术教育培训环境。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