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个专业"难就业" 艺术学教育学门类居多

时间:2013年05月24日来源:光明网作者:记者罗欣 实习生韩丽娟

  近日,《高校招生》杂志一篇调查文章,发布了就业率后20名的专业,引发不少人关注和热议。这些被亮红灯专业都是什么专业?读“红灯”专业是否一定意味着“不好”?记者就此采访了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及部分高校相关负责人。

  亮红灯专业――艺术学教育学门类居多

  该篇文章称,通过对各个专业2009―2011年三年就业率数据整体分析,统计出平均就业率最低的二十个专业,他们分别是雕塑、农林经济管理、社会体育、社会学、舞蹈学、小学教育、音乐学、草业科学、法学、科学教育、美术学、民族传统体育、应用心理学、治安学、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侦查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文章作者表示,这20个专业不仅就业率低,备受考生与家长冷落,甚至也成为高校的“鸡肋”。记者统计发现,这些专业多属于教育学类、艺术学类、法学类、管理学类、医学类、文学类。

  就业难原因――入职要求高需求量小

  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20个专业确实不好就业,我省也有类似的情况。他分析说,在这些难就业的专业所属门类中,艺术学、文学门类专业的就业难现象是社会公认的。由于中国新增加的劳动就业岗位,主要是劳动密集型的就业岗位,而国家大力发展的基建产业对于此类专业的需求量不足,扩招更使这些门类下的专业就业雪上加霜。

  除此之外,法学、教育学或管理学类的专业,入职要求较高,也不好就业。如法学专业毕业生需要考到律师证,才能从事相关工作;教育学专业入职当教师,需要经过笔试、面试和试讲三关;管理类专业学生则是学习内容过于理论化,与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有所脱节。还有些专业比较冷门,就业面本来就窄。

  报考需辩证看――就业率低不一定不适合

  就业率低的专业是不是就不适合报考呢?我省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张才生提醒,选择就业率高的专业无可厚非,但学生报考时需辩证看待各专业,就业率低未必就是“不好”。

  “如果学生对就业亮红灯的专业非常感兴趣,而且在校学习足够优秀,总会有伯乐相中。就业率低并不代表无法就业。”张才生说,专业的就业冷热情况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所变化。挑选专业,还是以兴趣和自身基础条件为主要参考,没必要盲目回避就业率低的专业。

  华中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曾浩分析,现在的高校招生都是按照计划数录取,总会有学生被调剂到就业冷门专业。因此,当学生被这些专业录取时,也不要灰心绝望,可争取换专业的机会,实在换不了的,比别人付出多一些汗水和心血,也能较好就业。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