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画家告拍卖公司成批拍卖赝品 要求权威机构鉴定

时间:2012年08月23日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画家赵建成今年5月发现,北京琴岛荣德拍卖公司成批拍卖署着自己名的赝品画作。赵建成将该公司起诉至朝阳法院,索赔30万元。日前,此案第一次开庭,赵建成出庭,双方争议焦点仍主要集中在画作的真伪上。

  画家称拍卖画作均为仿作

  赵建成诉称,今年5月琴岛荣德拍卖公司在其举行的2012春季拍卖会当代书画·齐鲁名家书画专场上拍了14幅署名“赵建成”的作品。这其中有10幅作品,经赵建成本人一一确认,并非其本人所作,属于赝品。

  赵建成用邮件和电话通知琴岛荣德该部分作品为赝品,要求撤拍,但拍卖会在济南照常进行,赵建成有异议的作品,全部成交,总价30万元。赵建成一纸诉状,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将拍卖公司告上朝阳法院,索赔30万元。

  昨天,赵建成亲自赴朝阳法院参加庭审。他表示,起诉以来,他没和拍卖公司再联系过,他的态度很坚决,要为自己讨个公道。

  赵建成说,涉嫌造假的作品连落款都极力模仿他,但并非他本人的笔迹。赵建成的代理律师认为,整个拍卖过程中,琴岛荣德公司都明知画作涉嫌造价,仍坚持拍卖,无疑存在侵犯著作权行为。

  被告称画家无有力证据

  琴岛荣德公司辩护律师认为,到目前为止,赵建成没有任何证据可证明作品是赝品或者伪作。赵建成没有提供原作,也没有提供其他证据。即使画作真的是伪作,拍卖公司遵守拍卖的法定程序和义务,也可以免责。

  该律师认为,赵建成通过电子邮件通知拍卖公司画作有问题,不能确定邮件有效送达到拍卖公司,且拍卖过程中赵建成也没有阻止拍卖。

  “原告即使对画作有异议,也只是比第三人的质疑更有力些而已,不足以制止拍卖。要想证明画作是赝品,赵建成应该提供有力证据。”琴岛荣德公司辩护律师说,“所谓拍卖公司知情,都是赵建成自己的推断。”

  画家要求权威机构鉴定

  赵建成质疑的10幅作品,都由济南人赵心委托琴岛荣德公司拍卖。昨天,赵心被列为共同被告,由律师代理出庭。

  律师表示,赵心从济南当地的文化市场中购买了这10幅画作,总价14万元。他认为,艺术品真伪的鉴定,是一个专业问题,即使专业人士也有失误的时候。赵心从头至尾对画作真伪都不知情,不具有侵权故意,如果画作是假,赵心本身也是受害者。

  赵建成则认为,自己的画作平时都有独立的代理人代理,不会在市场上随意出售。“我建议由国家画院、美术家协会等权威机构,在法院的主持下鉴定画作真伪。”

  因为赵心没有提供有争议的10幅画作,法院要求其代理人在一周内将10幅画作提供给法庭。法院将择日开庭再审。

  “对于在世的画家,画家本人无疑是最有权利判断自己画作真伪的。”赵建成在庭审结束时说。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