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当代牙雕艺术成就展在京启幕

时间:2013年05月27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王学思

  近日,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象牙雕刻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象牙雕刻厂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中国当代象牙雕刻艺术成就展暨敦煌题材·象牙雕刻艺术展”在北京华夏珍宝博物馆启幕。

  活动现场不仅展出了象牙雕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孙森、柴慈继、李春珂以及众多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数十件仕女、佛人、花卉等传统题材的牙雕艺术品,而且还首次公开展示了近50件以敦煌艺术为题材的象牙雕刻精品,这些作品将象牙雕刻与敦煌艺术两大文化遗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极具观赏价值。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何昕表示:“自2006年象牙雕刻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以来,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象牙雕刻技艺得到了积极的保护和有序的传承,此次展览的举办,充分反应出象牙雕刻艺术当前传承发展的良好态势,对非遗工作的开展是一种激励。今后,市文化局还将努力提供更多的舞台、开辟更多的渠道,为非遗传承人以及保护单位创造更好的条件,扎实做好传承和保护工作。”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唐国建说:“此次展览不仅致力于充分展示当代象牙雕刻与敦煌艺术相结合的最新艺术成果,还体现了我国现行象牙管理制度下的社会成效,规范象牙及其制品的收藏秩序,为广大牙雕艺术收藏爱好者献上了一份象牙雕刻艺术的盛宴。”

  展览开幕当日,国内众多象牙雕刻艺术名家亲临现场,与广大牙雕艺术爱好者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活动。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3日。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