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王河湾挎鼓的守望者——记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河湾挎鼓”传承人贺海

时间:2013年03月08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陈晓东 王继华

贺海指导小学生打鼓

 

村民有空就想找老贺学两手

  王河湾挎鼓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独有的民间艺术。作为王河湾挎鼓的第四代传人,贺海在研习前辈技艺的同时,还将这种民间艺术从田间地头带上了文艺演出的舞台,如今他已是该项目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来到王河湾村,从村子最西边一条狭长的小巷穿过去,再往北一拐就到了贺海家里。贺海盘着腿坐在西屋炕上,用皲裂的手抚摸着鼓面,讲起了挎鼓的历史:“鼓艺是老辈人留下的,最开始是用废弃的煤油箱子做出了挎鼓雏形,也叫‘煤油拉子把式’,在柳河川一带盛行,这一敲就半个多世纪……”“那会儿村里交通闭塞,村民们自娱自乐,敲起挎鼓时,上到80多岁的老人,下到十来岁的孩子,尤其每年春节、元宵节,村里都是锣鼓喧天。”

  在长期的民俗活动中,早先的“煤油拉子”逐渐被木梆、皮面的八面挎鼓取代,敲打起来动作花样也增多了,形成了一套基本的表演形式。

  挎鼓表演比较灵活,四鼓配一钗一钹就能进行表演。贺海从8岁起就开始和爷爷、父亲学习挎鼓,与打挎鼓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在研习老一辈传统挎鼓技巧的同时,又增加了“举火烧天”“孙悟空耍金箍棒”“黑虎掏心”“武松打虎”等动作。他把自创的动作串连组成了12套动作,还把秧歌步和舞蹈结合在里面,碰上节日他就召集大家组成表演队伍。

  “文革”前后的很长一段时期,王河湾挎鼓趋于停滞。1983年,王河湾村迎来了挎鼓的春天,村里出钱增添了7面鼓和钗、钹等器具,成立了挎鼓队。在沉寂了20多年后,挎鼓声又让小山村沸腾起来。

  由宣化区文化馆牵头,王河湾村开始组织发动村民将挎鼓引出村外。“当年在宣化城耍秧歌,从钟楼打到南门楼然后再打回来,6里多地打得通身是汗,周围摇旗呐喊。”回忆起当年的热闹情景,贺海有些兴奋。

  第二年鼓队又添了7面鼓,贺海成了队长。除了在村里自娱自乐,他还组织大家到各个单位进行慰问演出,挎鼓队自编、自唱、自演,宣扬改革开放后的新风尚。但是,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对传统节日的态度开始逐渐淡化,挎鼓队主要的活动场所也逐渐减少或消失,挎鼓的声音渐渐小了。贺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用他的话说,王河湾挎鼓不仅是自己的一种爱好,也代表着全村的精神面貌。

  2009年,王河湾挎鼓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是宣化区首个被列入的非遗项目。如今,春光乡四方台小学作为王河湾挎鼓传承基地,已将挎鼓演艺技术引进课堂。每隔一段时间,贺海都会到学校指导学生练习鼓艺。他翻开一个日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祖传的鼓谱,这也是他教学生识谱的教材,他认为“把各种动作用文字记录下来,才能让鼓艺永远传承下去”。另外,贺海和一些老艺人以老带新,在村里也培养了一批新的继承人。如今村里的挎鼓队已有几十人,每逢节日,他们的表演都会引来众多观众,有时也会到市里登台演出。

  眼前这个被村里人公认的“挎鼓权威人士”今年虽已67岁,讲到兴奋之处却像个孩子一样手舞足蹈:“如今,农活儿不忙时在家也打,锻炼身体。有时候,几个老伙伴也常聚在一块相互切磋鼓法。”贺海说着转过身去望了一下窗外,不知什么时候,院子里来了好几个老人。“走,兄弟们,挎起鼓来!”贺海跳下炕一声吆喝,六七个老汉左肩斜挎着鼓出了院门。

  南山脚下,老人们身着黄色太平服装,腰间摆动红色挎鼓,鼓槌在众人手中上下翻飞,鼓声铿锵有力,节奏欢快,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