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陕西陇县:十二支队伍搅热社火节

时间:2013年02月25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李妮 秦毅

陕西陇县社火艺术节现场  李 妮 摄

  柳木腿上演绎古今,牵着老黄牛、捧着玉米棒子祈福苍天,巨龙腾空、高台上翩翩起舞……2月2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及宝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首届社火艺术节暨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俗礼仪表演评奖活动在宝鸡市陇县举办。开幕式当天,陇县获得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的“中国社火文化之乡”称号。

  本届社火艺术节包括“金蛇狂舞闹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系列社火展演、特色社火系列展演、陇州社火游演等系列活动,2月18日至24日,来自天津、山西、江西、江苏、河北、黑龙江、内蒙古、广西、甘肃、陕西等11个省区市的12支代表队上演了精彩的社火表演。

  陇县古称陇州,社火历史悠久,经2000余年繁衍不衰,传承至今,已发展成为有固定脸谱、服装、道具和表演时间的群众性民间艺术娱乐活动,是我国保留最为完整的原生态民间文化历史遗存。2003年,陇县被陕西省命名为“民间社火之乡”。2007年,陇州社火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