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守住“土味”的老艺人——记凤翔泥塑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胡深

时间:2013年02月06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张欣

胡深在制作凤翔泥塑

  泥塑也称“泥玩”,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它以泥土为原料,手工捏制成型,或素或彩,题材多样。陕西宝鸡境内的凤翔泥塑历史悠久,主要分布在凤翔县六营村及周边区域。2006年,凤翔泥塑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走进以凤翔泥塑闻名的六营村,处处可见敞开的院门内摆放着泥塑的半成品,一些户主门口还竖立着某工作室等引人注目的招牌。

  目前六营村健在的凤翔泥塑艺人中,1931年出生的胡深是年纪最大、水平最高的一位,他10岁起随父亲胡克勤学习制作凤翔泥塑,从艺至今已有70余年。“文革”前,胡深在当地已小有名气。“文革”开始后,泥塑的制作模具被砸,许多艺人被迫转行,胡深白天挨批斗,后半夜则偷偷起来做凤翔泥塑,妻子虽屡次劝说,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1982年,在凤翔县文化馆的支持下,胡深在北京举办了凤翔泥塑个展,京城专家均对凤翔泥塑精美的造型、沉稳而不失艳丽的色彩赞不绝口,胡深从此一炮走红。目前,胡深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2002年,他的作品《泥塑马》荣登当年生肖邮票;2003年,他的作品《泥塑羊》又一次登上生肖邮票。

  凤翔泥塑的工艺程序分为制模、入泥、脱胎、挂粉、勾线、彩绘和涂漆等程序。和泥做坯是胡深的拿手好戏,他的老伴则擅长彩绘工艺,正所谓是夫唱妇随。如今,胡深的家人在他的带动下也都做起了泥塑并多次获得各类奖项,成为名副其实的“泥塑世家”。另外,他们还带动村里人把祖上这个手艺传承了下来。

  走进胡深家里,小院儿很安静,胡深老人的客房简直就是个小型泥塑作品展览室,炕上摆着被选作生肖邮票的泥塑马、泥塑羊,还有憨态可掬、惹人喜爱的泥塑猪和捏好的小型泥塑制品。此外,房间里还有泥塑生肖挂件和坐狮、坐虎、关羽、钟馗等泥塑作品。有彩绘的也有白描的,彩绘的色彩艳丽,显得热烈红火、气氛浓烈;白描的则显得古朴、秀丽。

  胡深时常语重心长地教育子女,做活时一定要守住凤翔泥塑的“土味”,而他自己也是以身作则,并未像同村一些年轻艺人那样四处兜售已经失去凤翔泥塑特色的产品。论泥塑的年销量及收入,胡深和村里的一些艺人相比略逊一筹,但论泥塑产品中地道的凤翔“土味”,胡深的泥塑绝对是排在首位。近年来,随着泥塑产业园在六营村的建立,胡深十分焦虑地说:“我宁愿三天做一个,也不愿一天做三个,靠手工做的真东西才有品牌,才有价值。” 胡深的女儿胡小红说:“目前我们家还是以纯手工的方式制作泥塑,我一天最多只能制作20几个泥坯,尽管经常全家都在忙活,可产量却很有限。”近年来,随着凤翔泥塑的影响越来越大,胡深的泥塑作品需求量也大了起来,胡深独家生产显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例如,在羊、马年的时候,泥塑羊、泥塑马的需求量很大,曾有一个企业一次要订做300个泥塑。按照正常的进度,全家5个人一天才能做出20几个,根本不可能完成任务,只有多找些人一起做,顺便也能带带徒弟,这也可看作是我带徒的一种方式。”胡深说。

  谈及凤翔泥塑技艺的传承,胡深说:“旧时咱这有一个讲究:能舍二亩地,不传一手艺。家有银钱万贯,不如薄艺在身。但现在我的思想也解放了,看得比过去远了。现在这门手艺除了传给自己人以外,也传别人。我已经收了一些徒弟,有百十人。传承的形式一是靠嘴说,二是靠手把手教,三是靠现场指导。虽然目前身边愿意学习凤翔泥塑的学徒很多,但真正能继承这门手艺的徒弟却只有几人,因为许多人是奔着凤翔泥塑的商业价值来的,没有那股钻劲儿,独创性也越来越差。”胡深说,“一些人就是稀泥抹光墙,脚踩西瓜皮,手挖两把泥,能滑就滑,能抹就抹。只瞅眼前利益,不看长远。”他认为,要想把凤翔泥塑技艺完好地传承下去,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当他看到儿女和徒弟们在泥塑领域里都有着各自的成就,欣慰之余也让他看到了希望。

  最让胡老汉高兴的是,看到自己的儿子胡永兴很好地继承了自己的手艺。胡永兴生于1952年,自幼随父研习凤翔泥塑艺术,在父亲的严格要求和耳濡目染下,作品保留了较浓的“土味”。2005年,胡永兴设计制作的泥塑鸡登上了国家当年发行的个性化邮票和纪念封。他还曾多次赴英、美等国举办展览和讲座,享有一定声誉。

  和胡永兴相比,胡深另一位徒弟、侄子胡新明则能闯敢干,在凤翔泥塑的产业化开发上下了许多功夫,早早地就走在了胡深和胡永兴的前面。前些年,胡新明自筹资金申请注册了“胡新明泥塑”商标,并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成立了新明民俗文化传播公司。论凤翔泥塑的销售收入,胡新明比胡深父子要可观。当然,胡新明在凤翔泥塑的生产技术革新方面也有自己的贡献。1988年前,六营村的泥塑也曾多次出口,但当泥塑产品运到西安时,已有20%的破损率,运到国外后甚至是100%破损,因此没了回头客。鉴于此,善于钻研的胡新明开始对凤翔泥塑进行技术革新,经过多次实验后,他在泥中加入糯米,将先前制作原料之一的麻纸换成了棉花,不但降低了成本,也成就了凤翔泥塑“摔不烂”的美名。“摔不烂”泥塑研制成功后,凤翔泥塑的销售有了很大起色。

  胡永兴、胡新明取得的成就,与胡深对他们的长期影响是分不开的。胡深曾多次谦虚地说:“我是个农村人,文化程度也低,国家给我这么多荣誉,我已经很满足了。在我有生之年,希望继续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情。”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