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北京中关村中学探索非遗校园传承

时间:2013年01月28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王学思

    1月21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子课题“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校园传承促进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中期总结会在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召开。

    该子课题由北京市中关村中学申请承担,自2012年1月21日开题以来,该校将非遗校园传承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梳理筛查初、高中历史、地理课程标准中的非遗元素,以学科渗透的形式强化非遗知识;组织每天5分钟的多元文化欣赏和非遗宣传活动,引导学生“走近非遗、走进非遗、感受非遗”。此外,该校还与高等院校联合开设非遗选修课程,并以舞龙队、武术队、民乐团、空竹队等学生非遗社团为平台,提高学生非遗传承的专业技能。

    会上,中关村中学课题组的有关成员汇报了课题的中期研究成果。参会专家们认为,应将学生作为课题的研究主体,探寻非遗传承教育与学校课程教育的最佳契合点,积极探索非遗校园传承的实践模式,唤醒学生非遗保护的意识,为学生参与、体验、传承传统文化提供平台。

    “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于2011年7月正式批准立项,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非遗进校园传承基金提供资助。据悉,为广泛发动基层重点学校参与课题研究工作,充分发挥非遗教育工作中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该课题组从全国基层重点学校中推选出近百所有实力、有基础、有成果的学校作为该项目的核心校参与课题的研究工作。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