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展出蔚县剪纸

时间:2013年01月28日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梁霓霓

    1月21日晚,中国河北蔚县剪纸展在位于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五彩缤纷、制作精妙的数十幅剪纸引来法国观众阵阵赞叹。在现场,蔚县民间艺术家还为观众讲解和演示了剪纸过程。

    蔚县剪纸以窗花见长,工艺上以“阴刻”和“色彩点染”为主,流程包括起稿、熏样、订纸闷压、雕刀刻制、点染着色等。蔚县剪纸表现内容丰富,包括花鸟虫鱼、戏曲人物和脸谱,构图丰满,造型生动,色彩明艳。2006年5月,蔚县剪纸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又于2009年10月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此次展出的展品包括《丹凤朝阳》、《花开富贵》和《傲雪迎春》等中国民间传统题材作品,此外,以套色剪纸技艺创作的《马上拿破仑》让法国观众格外兴奋,纷纷与之合影留念。据工艺美术师王艳萍介绍,这幅画像由6种不同色彩基调的剪纸叠压而成,制作者花了一个月时间才完成了这一具有立体效果的作品。

    展览将持续至2月2日。出席展览活动的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说,此次展览用独特的剪纸艺术语言讲述蔚县剪纸的起源、历史、艺术特色和产业发展,全方位展示这一中国民间艺术的魅力。他希望以巴黎为窗口,让更多人了解蔚县剪纸,了解河北。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