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张开歌声的翅膀 ——记男高音歌唱家耿为华

时间:2012年08月1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刘 坦

  

耿为华在演唱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你爱吃的三鲜馅,有人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台上耿为华一曲未罢,台下许多观众已经是热泪盈眶。在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组织的多次“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中,都能看到二炮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耿为华的身影。

  追寻梦想

  用耿为华的话讲,他天生就对音乐有着挥之不去的兴趣,在他看来除了唱歌,什么都可以放弃。所以中学毕业后他没有继续考学深造,而是进入一家大型企业的工会上班,理由很简单,在那里他可以把歌唱事业作为工作追求下去。

  谈到那段经历,耿为华非常感慨地说:“预想成功是轻松的,而创造成功则是艰辛的。工作以后,在有限的条件下,能为工友们演唱,受到他们的欢迎,就是我最幸福的事。然而,企业毕竟不是文艺团体,工会除了做固定的职工汇演的组织、协调工作外,能登台演唱的机会并不是很多,这无疑与自己向往的初衷有很大差距,一度让我感到痛苦和迷茫。”

  也正是这段生活历练和经验积累使耿为华明白了,对自己而言,唱歌应该并不仅仅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事业,是一种能给他人带来美好享受和心灵愉悦的高尚职业,从而不断地坚定了他想成为一名职业歌手的信念。怀着满腔热情和一颗追梦的心,耿为华决定放弃“铁饭碗”,自费去上海音乐学院求学深造。刚到上海音乐学院时他找不到指导老师,于是只要看到有老师在上课,他就站在窗外听……时间久了,老师被耿为华对音乐艺术执著而朴素的追求打动了,同意免费教他,但食宿还是需要自己解决。为了节省开支,他向学校申请,晚上打地铺睡在琴房里。夏天,睡在琴房的地板上,他要忍受难耐的酷热和蚊虫的叮咬。到了冬天,他把两件军大衣合铺在地板上,在浸骨的潮湿寒冷中瑟缩入眠。耿为华每天早早起来,先把琴房打扫一遍,接着开始练声,然后便带着自己的东西离开,存到同学的宿舍里,再赶到教室去听课。

  登上舞台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7年,耿为华以优秀的成绩被南京军区连云港军分区战士演出队录取,成为一名文艺兵,开始了他从业余到专业的转变。谁成想,正在他信心满满地发展自己的歌唱事业时,由于部队裁军,演出队解散了。耿为华被分配到基层连队,每天和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站岗训练,紧张的连队生活和条件的限制,使他离梦想的舞台又渐疏渐远。每到夜深人静守在哨位上的时候,他常自问自答:“我的演唱事业何去何从?”“坚决不能放弃!”于是,每月只有10元津贴的他向战友们借钱,买了一台卡式录音机。休息日,耿为华便带着它到市区找专业钢琴老师为演唱的歌曲录制伴奏。训练之余,在战友们休息的时候,他就找没人的地方打开伴奏反复练习……

  1988年冬的一天,耿为华赶去报考南京军区歌舞团,当他好不容易找到负责招考的歌舞队队长时,却被告知初试已经结束……情急之中,耿为华朝着队长离去的背影放开歌喉,听到他的歌声,队长停住脚步慢慢走回来,惊异地打量着他—— 一米八的个头,带着几分帅气,更有锁在眉宇间的坚定。队长随即把他带到排练房听他唱了几支歌,然后说了句留给他无限希望的话:“破格给你一次机会,你下午过来直接参加复试吧!”进入南京军区歌舞团后,耿为华的视野变得开阔了,一副会唱歌的好嗓子和一颗热爱音乐的心是他的财富,他一门心思要在新的舞台上实现自己更远大的理想。

  1989年,耿为华随南京军区歌舞团到北京参加全军文艺汇演。到北京后,耿为华把排练以外的时间全用在了学习上。他说:“北京的舞台太大了,每天有那么多的音乐会,有那么多的优秀艺术家。”他每天奔波在排练现场、观摩演出和听各种音乐会的路上,乐此不疲。就是这次北京之行的学习和锻炼,使他萌生了新的念头:一定要来北京,这里才是艺术的天堂。只有到了北京,才能学得更多、提高得更快,才能真正实现自己为全军将士、为全国人民歌唱的理想。他为自己定了下一步努力的目标——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

  1991年的春节,耿为华是在期待和忐忑中度过的。三月份,他终于等到了可以去北京参加二炮政治部文工团考试的电话通知。彻夜无眠后,他准备乘火车票去北京,而车票早已售罄,为了不耽误考试,他只好买了张站票挤上车。为了使自己能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这场在他人生中意义重大的考试,耿为华顾不上其他,费力钻到硬座座椅下面,躺在车厢的地板上,一睡到天亮,下车后直奔考场。付出的艰辛没有白费,耿为华顺利通过了考试,并于当年调入二炮政治部文工团,成为一名独唱演员。

  情系军营

  耿为华说,“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的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获得成功;只有播种,才能收获;只有奋斗,才能品味真正的人生。”二十多年来,他情系军营,常年累月跋山涉水深入军营哨所为战友们演唱。在艺术道路上,他积极探索,把美声、通俗及戏曲等演唱技法融会贯通,吸收到民歌演唱中,使之得到升华。从他深情的演唱中,人们感受到的是他对绿色军营的热爱、对人间真情的倾诉,和对军旅艺术人生的美好憧憬。谈到荣誉,他很淡定地说:“每一个获得的奖项,只是对一个段落的总结和肯定。只有不断的努力、进取,才能走得扎实、走得长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辛勤的付出,总有一天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耿为华相继推出了以军旅题材为主的《当兵走过的地方》,以亲情为主的《还是家温暖》等歌曲,他说:“只有真挚的情感才是永恒的,是能永远引起观众共鸣的,无论是军旅情怀、还是家园爱恋,说到底都是情感的倾诉,而代表这种最朴素情感的好作品也才会久唱不衰。”每首歌曲的演唱,耿为华都坚持“以情带声”,结合多种唱法的技巧,完美地演绎和表达作品的内涵。有歌迷盛赞耿为华的演唱:“一腔刚劲铿锵、淳美清脆的声音响遏行云;一曲风格浓郁、圆润细腻的演唱纯真自然;一丝自豪潇洒、热情洋溢的微笑真诚阳光。”

  耿为华说:“脚踏实地地唱歌,朴实认真地做事,是我做人的原则。为全军将士和人民大众创作出更多的好歌,是我最大的心愿。我将一直努力,不断完善、创新自我。为把中国的民族音乐文化艺术传播到世界各地,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中国民族音乐,来感悟中华文化做出自己的努力。”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