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陈寒柏:把快乐带给观众

时间:2012年01月1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董大汗

  锃亮的脑袋,地道的东北口音,大大咧咧的性格,仅凭这三点,但凡喜爱相声的观众便不难猜出这个人就是“喜剧三陈”之一陈寒柏了。无论是在耀眼的舞台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陈寒柏总给人一种快乐、健康的印象。采访他的过程,就像是在听一场单口相声,如果你不是一个冷漠的人,保证会笑声不断。当你看着舞台上那个个性张扬、油腔滑调,甚至有些霸气的陈寒柏像一位邻家大叔一样坐在你对面,并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始终舒缓的语气娓娓道来时,你不免会有些许恍惚,随后心生亲切。

  常看陈寒柏表演的人都知道,他的作品大多是反映农村生活改善,观念的变化,是为农民兄弟喝彩,为农村变化宣传的。陈寒柏在舞台上塑造的农民形象,有着特殊的语调,使用的方言也有个性,特别容易让人记住。究其原因,诚如陈寒柏自言:“源于生活的作品才有很强的可信性,也容易产生艺术感染力。”

  与许多出身于世家的相声演员不同,陈寒柏是出于爱好半路出家,虽没有受过严格、系统的专业训练,但在他看来,这既是一种缺憾,也是一种偏得。“因为没受过那些训练和熏陶,我在表演上就没有诸多框子,不那么循规蹈矩便容易形成自己的特色。”无怪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先生曾这样评价陈寒柏:“之前并没看好这个年轻人,但后来越看越喜欢,感觉他抖的包袱都在节骨眼上。”

  在陈寒柏心中,自己能够在相声界取得今天的成绩,除了自身努力外,师父侯耀文对他的影响和培育可谓至关重要,因而,对师父的教诲陈寒柏自然时刻铭记于心。“有一次,师父从三亚回来,带了许多贝壳,他一个一个观赏、把玩,爱不释手,随后,转过头对在旁边的我认真说,‘你的表演就像这些贝壳,自然、朴实,又不失华丽’。”侯耀文先生是一位严格的老师,在艺术上甚至有些苛刻。为了训练我们在台上能有自如的表情和精炼的语言表达,他常常在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子里架设两盏探照灯,然后让徒弟们一个一个‘过堂’:我们站在台上表演,两盏探照灯直射在脸上,我师父坐在台下,观察我们每一个表情,有一点瑕疵都要挑出来……说起已故恩师,陈寒柏滔滔不绝。采访中,陈寒柏还透露了学艺期间的一个“秘密”,就是挨揍。陈寒柏说:“记得刚开始学习相声,要说的第一句台词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就这一句台词练了一下午都不对,我这么大个子当场就晕倒了。相声就是口传心授,错一个字就要挨揍,当时的师父是真的肯教功夫。”

  “认真”二字可说是陈寒柏成功的最好注脚。扮演知识分子角色时,他咬文嚼字;扮演家庭妇女时,他又媚声细语……即使在舞台下,只要一说起相声,他那股认真的劲儿就不由地显露出来。陈寒柏感慨地说,如果说他的相声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除了特殊的语调、方言等外在风格外,最大的特点就是灵活、率性,本色出演。凭着他对相声艺术孜孜以求的追求,近年来,陈寒柏紧跟时代主旋律,创作表演出了一批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人间正气、塑造美好心灵的好作品,他的名字也由此家喻户晓。活跃在舞台表演中的陈寒柏时刻不忘如何创新自己的表演,为提高演技,他反复分析自己的表演特点,寻找自己的切入点,每一段新相声,都恳请老师和同行的指教,从一句台词,到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寻求大家的帮助。正是基于始终把节目质量放在首位,对作品进行精雕细刻的态度,他创作表演的相声《真富假富》《说说心里话》《希望》《求学心切》《今非昔比》《咱俩谁是爹》《学歌星》《大家一起来》《舞台趣闻》《咱是台里人》《说学逗唱我最棒》等节目,在近几年举行的一些全国性大赛中屡获金奖。与此同时,陈寒柏还经常赴新加坡、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家演出,为弘扬和光大相声艺术作出了贡献。

  作为一名铁路文艺工作者,陈寒柏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以宣传铁路改革发展巨大成就为主题,以反映一线职工真实生活、讴歌新时期模范人物为重点的文艺作品创作工作中去,他认真贯彻中国铁路文工团制定的植根铁路、活跃基层、面向社会、走向市场的工作方针,积极参与中国铁路文工团创作工作,创演了一批艺术性、思想性俱佳的相声作品,全面提升了演出活动的整体水平。“了解铁路,融入铁路,热爱铁路”一直是陈寒柏心里的既定目标。“从每一次乘车开始,我都不放过任何机会,在不影响对方工作的情况下,和车长谈,和列车员谈,和检车员谈。虚心向他们请教,了解他们的工作性质,了解他们对本职工作的态度和热情。通过这些细致的观察,对我的艺术创作和表演,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当我再表演起相声《改歌家》的时候,就非常得心应手,把铁路工人的形象刻画的惟妙惟肖。”聊起自己的创作经历,陈寒柏颇有几分得意。

  “如今市场的大潮冲击每一个角落,但我时刻没忘自己是铁路文工团的演员,面对灯红酒绿,物欲横流,我自己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洁身自好,做到了看清路,迈好步,没有在纷纭复杂的现实生活中走错一步,没给铁路文工团抹黑。”陈寒柏说。

  参与公益性演出对陈寒柏来说更是家常便饭。和谐社会曲艺专场,第四、五、六届中国曲艺节,北京电视台的农民春节晚会,中国文联和中国曲协的送欢笑到基层的慰问演出,以及年三十的列车春晚的慰问演出,无不留下了他的身影。不论大小场次的演出他都全身心地投入,一丝不苟,把最精湛的艺术献给观众。与此同时,陈寒柏还积极参加扶贫济困、捐款送温暖等活动,主动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救灾义演。谈及获得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这一殊荣的感受,陈寒柏喜悦之余深有感触地说:“如今身上的责任感更强了,不过无形中也给了自己更大的动力。”

  (作者为《中国艺术报》记者)

  陈寒柏

  男,汉族,1957年9月生,民盟盟员,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团一级演员。

  创作表演的相声有《真富假富》《说说心里话》《希望》《求学心切》《今非昔比》《咱俩谁是爹》《学歌星》《大家一起来》《舞台趣闻》《咱是台里人》《说学逗唱我最棒》等,曾获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文化部第七届“群星奖”金奖、全国中青年相声比赛捧哏一等奖、中国首届相声节节目金奖、文化部“金狮杯”相声大赛一等奖、“迎客松”杯第二届中央电视台全国相声大赛一等奖、最佳逗哏奖等。

  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参加中国曲艺家协会“送欢笑、到基层”慰问演出、“年三十”列车春晚慰问演出、救灾义演等,积极参加扶贫济困、捐款送温暖等活动。荣获铁道部直属机关“建功立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编辑:欧阳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