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李佳娜:我在海外唱红歌

时间:2011年12月28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裴 诺

  “我要让更多观众听到中国红歌!”这是青年歌手李佳娜最大的心愿也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近日,应美国中国艺术家协会邀请,李佳娜远赴美国旧金山、洛杉矶等地演出,演唱了《红旗颂》《阿妹出嫁》《又唱浏阳河》等中国歌曲,引起观众强烈反响。观众中有中国人、也有美国人,当她演唱《红旗颂》时,唱者动情,听者动心,许多观众流下了热泪。李佳娜回忆道:“有一位老华侨在演出后特意找到我,拉着我的手说你唱得太好了,唱到我们心里去了。从你一开口我的脑海里就飘扬着五星红旗,它将永远在我们心头飘扬!多么质朴的老人,越是在海外越能感觉到祖国在我们心目中的分量!”

  2009年8月,李佳娜以海外红歌手的身份参加了江西卫视举办的“中国红歌会海外赛区(美国旧金山)比赛并获第一名,在“我爱你中国”中国红歌会主场晚会上,李佳娜参与演唱的《我的祖国》让美国旧金山海外红歌会总顾问方李邦琴热泪盈眶:“离开祖国61年了,语言已经不能表达我的心情,我的心脏都在颤抖,我们海外同胞不管身在何处,我们的心永远和祖国连结在一起。”从那时起,李佳娜就立下了将中国歌曲唱到海外的目标。

  2010年,李佳娜在美国金嗓子国际声乐大赛上荣获成人组一等奖。今年2月,应邀出席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行的演出及颁奖典礼的李佳娜演唱了一首中国民歌《阿妹出嫁》,受到了纽约观众的追捧和好评,演出结束后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这更坚定了李佳娜的决心,于是便有了日前的在美第二次巡演。

  李佳娜是一位“湘妹子”,自幼就表现出很强的音乐表演天赋,4岁便登台表演,花鼓剧团演员出身的妈妈发现了她的天赋,悉心进行培养。在7岁那年爸爸妈妈买来钢琴让她和妹妹学习,妈妈带着两姐妹四处拜师学艺,每周从衡阳到长沙学琴的日子被李佳娜称做“黑色星期天”:“那时,我们每个星期天早上4点就要起床,中午才能赶到老师家,上完课大约9点多钟往回赶,到家总要凌晨1点多。

  功夫不负苦心人,1997年李佳娜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先后受教于著名声乐教育家王苏芬教授、邹文琴教授等。大学期间,李佳娜获得了1999年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新人新作比赛民族组金奖和2001年文化部“爱我中华”全国优秀歌手电视大赛民族组演唱第二名。2001年毕业后不久,李佳娜在有200多位歌手参加的考试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央电视台演艺中心签约歌手。2003年,李佳娜演唱的《神舟飞歌》作为神舟五号的宣传歌曲,在“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当天在中央3套播出并获当年央视全国军旅歌曲音乐电视大赛金奖。2008年9月,国家载人航天办公室向全球征集“神舟七号”祝福作品,经专家评选,在两万多件作品中,《神舟飞歌》被评选为唯一一首MTV搭载在神舟七号上随宇航员遨游太空,后在北京航天城举行了颁奖仪式。

  2007年,李佳娜赴美国学习。在海外的文化交流演出活动中,李佳娜更感受到了传播中国歌曲的使命感。为了提高演唱能力,她又拜旅德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逯惠娟教授为师,演唱水平提高很快。她表示:“逯老师挖掘出了我的潜力和内心的演唱张力,尤其是在声情并茂方面让我上了一个新台阶。”

  除了传统民歌,李佳娜还打算用英文演唱更多中国红歌。李佳娜说,“这么多年,海外华人对歌唱祖国的歌曲熟悉的只有《我的祖国》《我的中国心》等,我最近一直在寻找更多这样的歌曲,把它们在国际舞台上唱响。”据悉,目前李佳娜正在为明年的个人音乐会做准备。音乐会将以《红旗颂》开场,在交响乐队的现场伴奏下,李佳娜将演唱《请茶歌》《映山红》《神舟飞歌》《祖国之恋》《恨似高山仇似海》等歌曲和歌剧选曲。


(编辑:欧阳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