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陈美兰:她的心中只有观众

时间:2011年12月2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严立新

  舞台上陈美兰以俊美的扮相、柔美的唱腔、细腻生动的表演深深打动着观众的心,生活中的陈美兰以谦逊、宽厚、纯朴、善良的品行感动着同事和戏迷。 

  陈美兰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部队大院严肃的氛围和正统的家庭教育使她从小养成了正直善良、质朴宽厚、规矩诚信、勤奋踏实的性格品质。“观众是我的上帝,我绝不能令观众失望!”这是陈美兰常说的一句话。作为演员,她心中装的只有观众,只要是观众需要即使再苦再累、流血流汗她也在所不辞。一次下乡演出中,陈美兰眼角不慎被道具扎伤,顿时鲜血顺着面颊流下来,观众都以为她会马上停演疗伤,但她却凭着经验和毅力坚持着将这段戏演完。当做完动作给出最后一个亮相时,观众席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换场间隙做了简单的伤口处理后,她又披挂上阵,完成了整本戏的演出。还有一次,在农村演出时她不慎左脚韧带撕裂,医生告诫她必须卧床休息。但为了满足观众的强烈要求,陈美兰艰难地拄着拐杖来到了演出场地并由她的丈夫背上了舞台。当看到绑着石膏的陈美兰出现时,观众们又是感动又是心痛。 

  作为老师,她对青年演员的培养可谓是不遗余力、呕心沥血。在学生心目中她是位严师也是位慈母。数九寒天,她跪在水泥地上讲解动作要领;炎炎盛夏,她在没有空调的教学楼里示范带唱,她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学生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偷懒。教学工作非常辛苦,她常常累得哮喘病发作,但打完点滴后她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学生面前。生活中她对学生嘘寒问暖,谁有头疼脑热,她帮着联系医生,比学生父母还操心。在她的关心培养下,浙江婺剧团的青年人才储备节节攀升。在2010年浙江省第十一届戏剧节中,由陈美兰策划并执导、全部由青年演员担纲的青春版《穆桂英》一举夺魁,有7位青年演员夺得了表演最高奖和优秀表演奖。 

  作为著名的婺剧表演艺术家和公众人物,虽然公务繁忙,但陈美兰依然随团送戏下乡,带着铺盖卷与演员同睡地铺,带着碗筷与大家同吃大锅饭,一年演出200多场,把戏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山乡林场。她待人诚恳、平易随和,同事们找她帮忙,她总是热情相助,尽其所能帮助职工解决子女入学、就业、求医问药等方面的困难;职工家庭经济拮据,她倾囊相助,职工评职称,她积极指导奔走;逢年过节,她走访慰问老同志;她乐善好施,带头为慈善基金、为关爱基金捐款……团里许多人都得到过她热情的帮助。 

  所谓三分天赋七分勤奋,陈美兰正是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攀登才一次次地到达了事业的顶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陈美兰深知要想在艺术上有所收获只有勤学苦练一条路,没有捷径可走。一年365天,她天天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清晨,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她早早地起来练唱喊嗓子;晚上家人都熄灯休息了,她还在揣摩角色的内心世界;为了学习他人之长,她经常自费赴各地观摩欣赏;为了练腿功,她在腿上绑了两个沙袋,走到哪里练到哪里。 

  陈美兰博采众长、兼收并蓄,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她的表演精湛细腻、扮相俊美潇洒、身段干净利落、雍容大气,唱腔圆润清亮、优雅甜美;她塑造的角色内心丰富、个性鲜明、感人至深。30年来她塑造了一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英姿勃发的巾帼英雄穆桂英,善良悲苦的洪苏秀,文武双全的十三妹,思凡心动、娇羞扭捏的小尼姑,嫉恶如仇、锋芒毕露的小青,一人兼演仁慈厚道的哑巴父亲和天真活泼的瘫女李美娘,在《昆仑女》中饰演刚柔相济、大气俏美的双阳公主,在新编大型婺剧《梦断婺江》中扮演柳彦卿……她两次获得“梅花奖”表演奖(二度梅),已然是婺剧新一代的领军人物。荣耀集于一身,光环绚丽夺目,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和赞美陈美兰总是以平常心对待。她认为自己始终是个普通演员,艺无止境,只有在艺术上不断进取,不断在舞台上塑造出人们爱看的艺术形象才是自己的本分,也才对得起喜爱自己的观众。无论地位如何变换,她始终认为“戏比天大”,她把演出质量看得比生命还重。每次演出,从化妆、台步、动作、唱腔每个环节上都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她要求自己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创新,努力在戏曲舞台上创造出更多光彩夺目、个性鲜明的戏剧人物奉献给观众、奉献给基层百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献身婺剧展人生,衣带渐宽终不悔。几十年来,陈美兰以她的执著、她的勤奋、她的善良、她的宽厚不仅将舞台上的人生演绎得有声有色,在人生的舞台上同样演绎出一份精彩。

  陈美兰

  女,汉族,1964年9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婺剧团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一级演员。

  主演的婺剧代表作品有《白蛇前传》《穆桂英》《昆仑女》《梦断婺江》等。曾获中国戏剧梅花表演奖(二度梅)、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中国艺术节表演奖、少数民族戏剧会演表演金奖、中国越剧小百花金奖等。曾任第十一届文华奖评委。

  积极参加下乡演出,热心公益事业。在青年人才培养、推进戏剧创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被评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劳动模范、文化部优秀专家,浙江省劳动模范、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人员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编辑:欧阳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