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他让300多双眼睛重见光明——摄影家林强的行走人生

时间:2012年08月22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司 闻

林强近照 邓 风

  “如果没有林强,我可能现在还生活在黑暗中。”甘孜州藏族老人扎西握住笔者的手,向笔者倾诉着对林强的感谢,让这个熟悉的名字再一次深深地印入我们的脑海。

  2009年5月,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四川摄影家林强用了60余天的时间,沿着当年解放军进藏路线进藏,驱车途经四川、西藏、新疆、青海、甘肃5个省、自治区的120多个县市,行程18000公里,拍摄了近万幅照片,写了8万多字的日记。全军海拔最高的哨所、最艰苦的兵站,世界屋脊上最高的县城、最偏远的学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林强用手中的笔和照相机记录下了一件件真实的事,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镜头。《一天里的三次眼泪》是林强写下的一篇日记的标题。进入甘孜藏族自治州以后,林强走访了许多村落,每到一处,他都进村入户,四处走访,了解群众疾苦。当他发现甘孜州有六七万人患有白内障时,他觉得十分遗憾:祖国大好河山这么壮美,藏族聚居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们都看不到。带着感慨,林强又走访了当地的医疗机构,当得知只需要1000元就可以让一个人重见光明时,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帮助这些人。

  到了10月,全国各界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林强边疆万里行个人摄影展”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办,林强情系边疆的事迹得到了各方的肯定和赞扬。这次展出的作品,由中国银泰投资集团出资130万元全部收藏。林强将这些收入全部捐出,其中100万元用于资助西藏大学品学兼优的藏族贫困大学生,每年组织10名到内地参观学习,让他们有机会了解祖国内地的发展;另外30万元则用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300多名患白内障的贫困妇女儿童的复明手术。3年多来,在林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了他的行列,为更多的白内障患者提供救助,让他们重见了光明。

  5年来,林强先后28次赴四川藏族聚居区,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与寺庙里的活佛和僧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他不仅为当地人排忧解难,还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藏族同胞的生活变化。他讲述的山村教师的故事,已拍摄成电影《代课老师》;他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提出的政协提案,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林强的影响下,更有志愿者拿着林强拍摄的艾滋病家庭照片,多次赴凉山收养孤儿和帮扶群众。

  一位四川的老师在听了林强的讲座后这样写道:“您的经历,我读到了坚韧;您的作品,我读到了热情;您的事迹,我读到了崇高。谢谢您教会了我关爱他人。”也许,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光明,照耀心灵深入的光明。


(编辑:欧阳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