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蒋玫:用舞蹈展示边疆拓荒人

时间:2012年02月1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李光武

  蒋玫自幼酷爱舞蹈艺术,学习并从事舞蹈工作近30年,现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团业务副团长,兵团舞蹈家协会主席。在近三十年的舞蹈生涯中,她实现了扎根兵团,献身边疆舞蹈事业、奉献自我的人生诺言。

  蒋玫1978年考入新疆艺术学院舞蹈系,1982年8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进入兵团歌舞团担任舞蹈演员。工作后,由于其具备扎实的业务功底和自强不懈的努力,在许多大型的晚会中担任独舞、领舞,而且不久就担当起团舞蹈队教员的重任。在担任舞蹈教员的十几年里,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思索和学习,探索出一系列的针对专业艺术团体舞蹈演员的练功方法,改变了过去单一的芭蕾基训,并结合中国古典舞、民间舞、现代舞等多种元素,开展多元化的舞蹈种类训练,大大提高了舞蹈演员的专业素质和艺术修养,使舞蹈队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质的飞跃。1990年由蒋玫担任主要演员的舞蹈《黄沙绿浪》获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届丝路之花舞蹈大赛最佳舞蹈演员的光荣称号,1994年在农业部举办的《绿色的延伸》主题晚会中,蒋玫再次荣获表演一等奖。

  在舞蹈艺术的海洋里,蒋玫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是优秀的,作为一名舞蹈教员也是出色的,但她对自己有着更高的要求,希望不断的超越自我,挑战自我。1989年她考入新疆艺术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合办的新疆首届舞蹈编导、师资班,期间有幸得到北京舞蹈学院专家教授的亲自指导,系统学习了舞蹈编导的理论知识、编舞技法和舞蹈教学,开启了艺术道路上的崭新一页。在创作的道路上,她也不畏艰难,由一个舞者、教员到一个编导一步一步向前探索,舞蹈作品也是由小到大,由易到难,作品风格也是不断变幻、从反映新疆风土人情的到讴歌兵团精神面貌的等等,不一而足。这些作品一经登台,它所塑造的鲜活的人物形象,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共鸣和一致好评。突出的一点就是,蒋玫在创作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经常不远千里到南北疆采风,到反应极强的高原采风,到兵团的基层团场去体验生活,每一个作品,从前期的构想到舞台脚本,从音乐创作到舞蹈的排练,直至最后到舞台上灯光、服装、舞美的合成,每一个环节都倾入了她全部的心血和精力。正是她的这种执著努力,使得作品逐渐取得了专业人士的认可和好评,近几年蒋玫的舞蹈作品陆续获奖:2000年参加全国第二届少数民族汇演,由蒋玫创作的群舞《掀起你的盖头来》荣获节目一等奖。2003年创作的独舞《瀚海舞者——胡杨》,荣获新疆TCL杯舞蹈大赛创作一等奖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颁发的天山杯文艺奖。同年兵团春晚舞蹈《龙腾鼓乐》《嬉雪迎春》获创作一等奖、节目一等奖。创作的当代男子群舞《拓荒人》2004年在兵团成立50周年主题晚会中分别荣获创作、编导、节目三个一等奖;在2005年新疆第二届舞蹈大赛中又获创作、编导、作品一等奖;在2006年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中再获优秀节目金奖。创作的维吾尔男子群舞《夕阳乐舞人》2006年荣获兵团汇演优秀创作奖,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再获优秀节目金奖。2008年创作的歌舞剧《可爱的一朵玫瑰花》获兵团文华奖优秀剧目奖(本人担任副导演、舞蹈编导)。2009年舞蹈《夕阳乐舞人》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颁发的天山杯荣誉奖。2009年舞蹈《馕儿香香》获全国荷花杯民族民间舞表演铜奖、创作特别奖。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视艺术片《天山的祝福》获中国艺术家协会颁发“特别节目好作品”和“最佳作品”(本人担任晚会主创人员之一、舞蹈总监、舞蹈编导)。由于贡献突出,多年在兵团党委宣传部受到嘉奖。2009年荣获中国舞蹈家协会颁发的“突出贡献舞蹈家”光荣称号。2011年荣获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光荣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蒋玫创作的众多舞蹈作品中,以兵团劳动者们在创业初期艰苦奋斗、屯垦戍边为背景的舞蹈《拓荒人》《戈壁恋情》曾经让无数基层兵团人感动的热泪盈眶。在创作这个舞蹈的前期,蒋玫阅读了大量的有关兵团历史的资料,到基层团场采访老军垦,听他们讲述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从而在自己心目中形成了一个个有血有肉、报效祖国的兵团“拓荒者”的形象,节目在演出时,许多的老军垦被深深的感动和震撼,许多兵团的年轻人更是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有评论家曾说过:“《拓荒人》是兵团文艺创作中同类题材作品的一次飞跃和升华。它忠实的用舞蹈勾画了历史,揭示了兵团精神的真谛,立体地塑造了兵团人那生动而又感人的风貌和博大的情怀!”作为一名兵团的文艺工作者,蒋玫把赞扬兵团人、弘扬兵团精神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她说,我将坚持不懈的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蒋玫在艺术道路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她从来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不断学习,提高和完善自身的艺术修养。2002年至2004年期间她用工作以外的时间攻读了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专业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新疆班)舞蹈学研修班。2005年又在兵团领导的关怀下前往北京大学进修,正是有了这些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和坚强的信念,使她在专业理论方面有了显著的提高,前后发表了数篇有关舞蹈理论的论述。如有关创作方面的《舞蹈语言的生命激情》《采风纪实——阿瓦提》及舞蹈教学方面的《教不严,师之惰》《关于专业艺术团体舞蹈教学的重要性》等,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由于业务和理论方面的成就,2002年蒋玫被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聘为客座教授,教授舞蹈编导专业,而她在教学实践中也是孜孜不倦的钻研编导教学方法,并毫无保留的把所学的知识和经验结合起来传授给学生。在教学中她力求将编舞理论与编舞技法有机的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学生去领会编舞的要领,培养学生对编舞的兴趣,让他们感受到创作过程中的苦与乐。由于教学效果良好,曾多次被评为优秀课程,而她自己也被评为舞蹈编导学科的带头人,培养出了一批更年轻的舞蹈编导。她说:“我要为新疆的舞蹈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我的责任!新疆舞蹈事业的发展需要有更多的接班人!”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是蒋玫时刻放在心中的座右铭。无论是在做舞蹈演员、舞蹈教员还是做舞蹈编导时,她始终告诉自己要勤学苦练、要敬职敬业。特别是有一次下团场演出时由于过于疲劳,她不幸流产了,当时失血很多,医生建议她休息,但是蒋玫看到团场领导来慰问她时那期盼的眼神,就毫不犹豫地坚持演出,后来团场职工在演出后知道情况后,感动不已,而这一切用蒋玫的一句话来说,那就是:“有人喜欢我的舞蹈,就值!”

  无论大小演出的排练现场,都能看到她弱小的身影,然而她的工作态度是认真投入、坚强执著、无私忘我,就是多年的膝伤手术后打着支具仍在排练现场。“女强人”、“铁娘子”这是大家对她的称谓,而她觉得每一次的演出都是新的挑战,每一次的创作都是磨练意志和坚持的战场。她经常说:“我的工作准则就是无论多么艰难,只要坚持再坚持总会有好的结果。做演员时要努力塑造好舞台上的每一个角色,做教员时要严格要求学生不能松懈,做编导时更是要尽心尽力,对艺术要有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业务副团长、舞蹈编导,她不但自身要提高业务技能,对其他编导也是积极扶持帮助,没有任何的私心,努力使兵团歌舞团这个团队共同进步,对待演员上也是在业务上苛刻在生活上爱护,处处做到以身作则,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训练,经常会咬牙坚持到排练的最后时刻。我想这是一个艺术工作者应该具备的优秀品德,也是一个共产党员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树立的先进榜样。

  时光荏苒,蒋玫在她热爱的舞蹈事业上奋斗了近30年,她深情地说:“我热爱新疆,热爱在兵团这片沃土滋养下的日益繁荣的文学艺术事业,我将用毕生的精力,为新疆和兵团的文艺事业奋斗终生!为讴歌新疆、繁荣兵团的文化艺术事业、促进新疆经济、文化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蒋 玫

  女,汉族,1965年7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副团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舞蹈家协会主席,一级舞蹈编导。

  创作的代表作品有舞蹈《拓荒人》《掀起你的盖头来》《瀚海舞者——胡杨》《馕儿香香》《夕阳乐舞人》,歌舞剧《可爱一朵玫瑰花》等。个人和作品曾获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表演铜奖、创作特别奖,第二届、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一等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舞蹈大赛最佳舞蹈演员奖、创作一等奖和天山杯“文艺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等。被聘为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客座教授。

  被中国舞蹈家协会评为“突出贡献舞蹈家”。


(编辑:欧阳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