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盛小云:盛放于天际间的一抹彩云

时间:2012年02月13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黄 群

  作为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盛小云深知演员的天职,她刻苦钻研评弹艺术,长年坚持跑码头长篇演出,辛勤为广大观众服务,在《落金扇》《白罗山》等长篇书目的演出实践中刻苦磨练和提高自己的艺术,从中观察社会,体验人生。近年来,盛小云通过不懈的艺术实践和事业追求,频频斩获各种荣誉,弹词开篇《姑苏水巷》《倾杯·石城春望》等荣获第九届中国文华新节目奖和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领衔出演短篇《啼笑因缘·遇凤》、中篇《大脚皇后》荣获中国评弹艺术节优秀节目奖;2009年被授予“新中国曲艺60年优秀中青年曲艺家”称号;2010年在首届巴黎中国曲艺节上荣获“卢浮银奖”第一名,在全国曲艺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盛小云还多次出访法国、荷兰、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交流演出,媒体对她的文静典雅、清丽动人的台风赞誉有加,《民生报》《联合报》称她是“从画上走下来的美女”;苏州评弹也由此被国学大师俞大纲称为“中国最美的声音”。盛小云为评弹艺术、为曲艺艺术在海内外的普及与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

  她对评弹艺术执著追求。中篇弹词《大脚皇后》前前后后历经七八年的磨砺,其间几易其稿,大家集思广益,相互切磋,剧组全方位封闭训练,对作品打磨改编;特别是在马皇后人物塑造上,盛小云经过了深入思考揣摩,最终为角色个性魅力定下了贤德、豪爽的色彩基调,而并非以“美”来取胜,通过自弹自唱“琴调”来展示人物的豪爽个性与微妙情感,得到了听客的认可和欢迎。她参与改编演出的中篇评弹《雷雨》在忠于原著精神的基础上,赋予了大胆的创新和突破,力求精准地诠释和表现原著中璀璨夺目的人性光辉、丰富深刻的现实内涵与不可预测的命运主题;在保持原剧“悲悯情怀”和高品位艺术水准的同时,呈现了曲艺艺术的趣味和特色,让人耳目一新。作为总策划兼领衔主演的盛小云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她对《雷雨》原著的社会历史背景、故事情节结构、人物心理历程、角色表演定位以及原著经典台词等等,都进行了虚心的学习和潜心的琢磨,结合排练过程认真反复地推敲,又将评弹与话剧不同的表演方式进行相互的对比和取舍,尽量扬长避短,力求厚积薄发。值得肯定的是,当她正式亮相舞台时的表现终于不负众望,角色鲜明,说唱俱佳,表演自如,张弛有度,情感分寸细腻而准确。中篇评弹《雷雨》先后在京津沪、台湾以及各大高校进行了40多场巡演,她和剧组全体作家和演员的共同倾情演绎,中篇《雷雨》取得了巨大成功,也获得了国家级大奖。

  她对曲艺事业无私奉献。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苏州市人大常委、民进苏州市委副主委、苏州市评弹团分管艺术的副团长,如此众多的头衔,让她的社会活动应接不暇,同时盛小云清楚地知道“我是代表着这个曲种担任这些职务的,这并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我们苏州评弹莫大的福分。”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结合苏州评弹的艺术规律和市场经济的客观实际,她坚持陈云同志关于“出人、出书、走正路”这一评弹艺术的“科学发展观”,努力寻求内部机制创新的突破口,确立评弹营销理念,捕捉各种市场信息,变“别人找上门”为“自己走出去”,向社会各界和高等院校推介“中国最美的声音”,通过其拥有的社会知名度,积极加强与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联络沟通,努力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她先后组织策划了由刘兰芳、姜昆等曲艺名家参演的“中曲牡丹夜”中国曲艺名家江南行惠民系列演出,观众如潮,反响强烈;相继洽谈落实并开辟了被誉为“现代化新农村典范”的全国文明村张家港永联村和“全国著名历史文化名镇”昆山市千灯镇两个省级曲艺创作演出实验基地;组织承办了“中国曲艺非遗博物馆苏州评弹馆”和“中国曲艺之乡千灯陈列馆”的筹划;积极参与抗击非典等公益性演出。

  面对取得的成绩,盛小云平静地说:“今后我还要好好珍惜舞台上的青春岁月,加倍努力,承上启下,不负众望,将自己最好的艺术奉献给广大观众,使得古老的评弹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作为曲艺界、评弹界的领军人物,盛小云,就如同她的名字一样,仿若盛放于天际间的一抹彩云,不断用七彩的意境打动人们的心灵。   

  盛小云

  女,汉族,1969年1月生,民进会员,江苏省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曲艺家协会主席,一级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代表作品有弹词开篇《姑苏水巷》《倾杯·石城春望》,长篇弹词《啼笑因缘》《游龙传》《白罗山》,中篇评弹《大脚皇后》《雷雨》等。曾获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文化部文华奖新节目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苏州评弹比赛暨首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三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表演金奖、江苏省优秀电视文艺“金凤凰奖”等。

  被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等,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编辑:欧阳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