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聂耳百年的回望与回响

时间:2012年07月3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宁静 王平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曲作者聂耳诞辰100周年,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玉溪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大型文化系列活动”近日在玉溪举行,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两场音乐会、一个座谈会、一个大型图片展,并出版了《百年聂耳》纪念文集。在聂耳不朽的旋律中,人们共同缅怀这位伟大的人民音乐家、中国新音乐运动的先驱。

  做时代歌者 唱民族心声

  ——“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大型文化系列活动”综述

  >> 两台音乐会,各具特色

  纪念活动中的两台音乐会各有特点,群众参与性强。7月17日晚举办的“唱响中国玉溪演唱会”以新创作品为主,由《鲜红旗帜》《美丽家园》《和谐乐章》《祖国万岁》四个篇章组成。晚会在《迎风飘扬的旗》中拉开序幕,歌唱家蒋大为、宗庸卓玛、谭晶、吕薇等和玉溪市滇剧院、玉溪市聂耳少儿艺术团等当地艺术团队,演唱了《国家》《抚仙湖恋歌》《云南美》《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等作品,这些作品题材多样,或歌颂祖国,或抒发对家乡的爱恋,或描写美丽的自然风光,或唱出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歌曲的体裁多样,有合唱、独唱、组合等多种表现方式,风格也呈多样化,但创作的主线不变,那就是继承聂耳的创作精神,关注现实生活,反映时代精神。音乐会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代歌曲创作的活跃局面。18日晚在玉溪聂耳大剧院举行的“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合唱晚会”上,玉溪市老干部聂耳合唱团等合唱团队演唱了《毕业歌》《飞花歌》《卖报歌》等人们耳熟能详的聂耳的代表作品,这些诞生在血与火年代的优秀艺术作品,历经时间的淘洗,仍散发着迷人的艺术魅力,至今仍是全国各地众多合唱团体的常演曲目。

  从这两台音乐会可以看出,玉溪作为中国音协的合唱基地,群众歌咏活动开展得十分红火,参加演出的有十余家当地的业余合唱团队,有多个团队以聂耳命名。如成立于1985年的玉溪市老干部聂耳合唱团是云南第一个以聂耳命名的群众艺术团体,并以聂耳的《毕业歌》为自己的团歌。成立于2009年的玉溪聂耳竹乐团,是一个以竹乐器的研究、开发、表演为主的团体。玉溪人民用歌声和乐声,传播着聂耳的艺术和爱国主义精神。

  >> 展览和纪念文集,还原立体的聂耳

  为了这次纪念活动,主办单位出版了《百年聂耳》纪念文集,收入大量的图片和文字资料,包括聂耳年谱、主要作品以及有关聂耳的新闻报道、研究文稿等,全面展示了聂耳年轻而丰富的一生和多年来对聂耳的学术研究成果。纪念文集从策划到出版历时3年,是一项耗时长、难度大的工程。担任纪念文集编撰工作的玉溪市艺术创作研究所的有关人员远赴北京、上海、湖南以及昆明进行采访、查阅资料,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使这部文集图文并茂,内容翔实。主办单位组织的“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全国图片巡回展”还在玉溪市博物馆进行了首展,200余幅展板展示了聂耳的生平事迹、主要音乐作品及影响,其中一些珍贵图片是首次公开展出。通过纪念文集和展览,给人们还原了一个立体的、鲜活的聂耳。

  朝气蓬勃、勤奋好学的聂耳。聂耳幼年丧父,6岁时母亲东拼西凑四处借钱,还典当了当时家里唯一值钱的八音钟,让他先后进入昆明县师范附小、求实小学读书。聂耳当年在学校的成绩单、奖状、毕业证书向人们展示了他优秀的学习成绩。

  热爱音乐、活泼聪明的聂耳。聂耳幼时跟随擅长吹笛的邻居邱木匠学吹笛,他在求实小学向老师学习了二胡、三弦、月琴等民族乐器,打下深厚的民族民间音乐基础。展览展出了1924年聂耳在求实小学学生音乐团与老师的合影、8岁时吹奏小号的照片、与他三哥聂叙伦在昆明大观楼的桥上拉小提琴的照片,这些图片展示了聂耳的音乐启蒙之路。

  爱国爱民、思想进步的聂耳。1929年7月11日,昆明火药库发生大爆炸。聂耳作为地下党领导的青年救济团成员,积极组织灾民向政府请愿,要求当局严惩祸首,赔偿损失。展览展出了他给二哥写的一封信的手稿,信中讲述了这个事件及自己参加救济团工作的情况,由此可以看到17岁的聂耳便开始关注劳苦大众,这对他的创作有着深远的影响。

  多才多艺、热情乐观的聂耳。聂耳不仅能演奏多种乐器、创作歌曲,还喜欢画画、摄影、表演。展览展出了他的自画像,水彩画,他省吃俭用购买相机拍摄的上海风光图片,他在一些剧目中扮演不同角色的剧照,展示出他非凡的艺术才能。如在歌德的话剧《克拉维哥》中饰演“玛利亚”的剧照;1933年他在影片《城市之夜》中饰演一位小提琴手的剧照;他在《母性之光》里饰演一位矿工的剧照等。

  感情丰富、时尚浪漫的聂耳。1931年聂耳被黎锦晖创办的联华歌舞学校(明月歌舞剧社)录取为乐队练习生,1932年进入联华影业公司,1933年与任光、张曙、安娥等人发起组织了“中国新兴音乐研究会”,1934年进入东方百代唱片公司,这段时间是他创作的高潮期,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就产生于那个时期。他在工作中与许多艺术家和电影明星结下深厚的友情,如田汉、王人艺、孙瑜、金焰等。展览中聂耳与当时的电影明星的合影格外引人注目。关于聂耳的恋爱情况在这次展览中也有所体现,他1932年在家乡女友袁春晖的照片后题写了一首短诗,“记得你是一朵纯洁的白兰,清风吹过阵阵馨香,我心如醉……”这是他至纯的初恋;他在写给母亲的一封信中谈到自己的爱情观:“我是为社会而生的,我不愿有任何的障碍物阻止或妨碍我对社会的改造,我要在人类的社会里,做出伟大的事实……”

  “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全国图片巡回展”结束了在玉溪的首展后,今年8月至12月还将陆续赴昆明、上海、北京展出,相信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聂耳真实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从而更加了解他的创作思想和道路。

  >> 座谈会,继承聂耳的创作精神

  在主办单位举办的座谈会上,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的讲话道出了举办“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的重大意义。他说,聂耳是我们音乐战线的一面旗帜,他一生为劳苦人民呐喊,他的作品鼓舞着人民群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纪念聂耳就是要传承并弘扬聂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进一步铸造聂耳音乐文化品牌,促进聂耳音乐艺术传承与发展,推动云南和玉溪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推进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玉溪市委书记孔祥庚说,纪念聂耳寄托着我们的民族情感,聂耳不仅仅是音乐家,也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举办这样的纪念活动,就是要把聂耳的爱国精神贯穿到我们的工作中去。所以我们打造了聂耳文化广场,要把玉溪建设成文明城市。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秦序、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洪斌、西安音乐学院教授王平等认为,聂耳在短短的一生中,创作了多首具有鲜明时代性、反映劳苦大众的生活状况和抗日救亡的歌曲,影响深远、流传广泛。孙洪斌谈到,聂耳一生共创作37首歌曲,其中描写被压迫工人阶级和劳苦大众的作品共有24首,以抗日救亡为题材的歌曲有10首,显示出聂耳对社会劳苦大众现实生活的关注和对民族危亡的担当。秦序说,聂耳从没有进过专业院校,也没有名师指点,但他创造了奇迹。原因是他一手伸入民族民间音乐,一手伸入西方的和声、对位等作曲技法,将两者融入自己的创作。与会者一致认为,聂耳的歌曲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成为时代的号角,极大地鼓舞了中华民族的革命斗志。当今的音乐家应当继承聂耳的创作精神,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座谈会上,著名作曲家王西麟忍不住打断会议议程主动要求发言。他充满激情地说,聂耳是伟大的、杰出的歌曲作曲家,研究聂耳要有新的突破。比如这么多年来,对聂耳歌曲的艺术分析做得就很少,他作品中的交响性思维没有人提出过、研究过。他的《大路歌》如果放慢速度听,便可听出多声部的因素,思想内涵深刻得很。如果把他的《塞外村女》用弦乐四重奏的方式来演奏,完全可听得出作者的交响乐思维。他作品中抒情浪漫的音调,可以与柴可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相媲美。聂耳是天才的作曲家,他写的器乐曲也十分优秀。他还开创了群众歌曲的创作传统,影响了后来的许多作曲家。这些都值得我们进一步去研究。身为作曲家,王西麟对聂耳的创作也许有更独到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他的提议可以说是对聂耳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应当引起重视。

聂耳与上海明月歌舞剧社演员王人美、于知乐、胡笳(从左至右)的合影 

聂耳曾自述他创作《义勇军进行曲》时的心境:“我写这首曲子的时候,感情很激动,创作的冲动像潮水一样从思绪里涌出来……”

1933年,聂耳在电影《体育皇后》中饰演的医生一角,形象十分潇洒


(编辑:刘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