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李谷一声情并茂50年

时间:2012年05月02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张成

  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已经从艺50年了。出道至今,李谷一演绎和首唱了600余首作品。同时她也认真地思考、梳理自己的艺术实践,“中国唱法”是当前她最关注的学术命题,作为一名艺术经验极其丰富的艺术家,她渴望通过自己的实践总结,切实地推动歌唱理论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李谷一在从艺50周年演唱会上

  “小学老师发现我的音乐天赋”

  记者:最早发现您音乐天赋的是谁?您自己是何时对音乐产生浓厚兴趣的?

  李谷一:最早的时候,是我的小学音乐老师罗老师。他发现我的音乐天赋很好。那个时候,我就读的是湖南师范大学员工子弟小学,学生都是教职员工的孩子,我唱歌特别好,有小聪明,老师便经常鼓励我,有什么歌咏比赛尽力安排我去参加。那时候,他还给了我点小“特权”,把器材室的钥匙给我,让我去弹学校唯一的风琴,自弹自唱。我对音乐的感觉则是源自家庭的熏陶,当时,我们家有留声机,像梅兰芳先生的唱片,《蓝色多瑙河》的唱片我家都有,还有日本的歌曲。当时,我回家写作业之前,还经常先听听这些唱片。尽管我音乐听得比较多,老师也很重视,但我个人当时并不爱唱歌,因为在那个年代,心里总觉得“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我父母都是教师,我自己也希望将来能当一名医生或教师,唱歌只能算业余爱好。毕竟,在那个年代,搞文艺会被人看不起。

  记者:花鼓戏对您的影响大吗?在您的演唱中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谷一:我上中学的时候,几大艺术学校来招生,有中央音乐学院、湖南艺校、解放军艺术学院等,老师便推荐我去。体检的时候,我还是童声,没变声,这样我就去了湖南艺校。艺校的储老师对我说,你先到舞蹈系学舞蹈,变声后再学音乐。当时,我们都很听老师的话。我便去学舞蹈,专门学中国古典舞。这期间,国家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国家的经济形势很困难,我们学校的教学也中止了。还好,我在舞蹈系里得了个称号“舞蹈系的小百灵”,老师便推荐我去花鼓戏剧团。虽然花鼓戏在湖南是很有名的,但我之前并没有听过花鼓戏的剧目,并不了解花鼓戏是什么。这样,我就做了花鼓戏的演员。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