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陈爱莲:打败时光的舞者

时间:2012年04月0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高艳鸽

  1959年,20岁的陈爱莲在舞剧《鱼美人》中一跳成名,从此便顶着著名舞蹈家的头衔“著名”了50多年。时光在陈爱莲这里好像是慢的甚至静止的,在70多岁的年龄,有人已经只能坐在公园里晒太阳,可她每天健步如飞,异常忙碌,电话不断,对记者说“忙得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几个月前她还是短发、齐刘海,如今又盘起头发变斜刘海了,不变的是精致的妆容和颜色鲜亮的衣着,以及说到舞蹈时眉飞色舞、顾盼生辉的生动表情。今年是陈爱莲从艺60周年,讲述她从艺经历的《共和国的红舞鞋——陈爱莲传》日前出版,一系列纪念活动也在陆续进行,包括5月份即将上演的舞剧《红楼梦》,陈爱莲将再次出演林黛玉。60年和舞蹈有关的艺术人生,用陈爱莲的话说就是“故事太丰富了,四五个小时都说不完”。

陈爱莲近照

  立起足尖的鱼美人

一九五九年《鱼美人》剧照

  记者:1959年您主演舞剧《鱼美人》后一举成名,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舞蹈家之一。《鱼美人》也是中国第一部芭蕾舞与中国舞蹈相结合的舞剧。能讲述一下当年演出这部作品的情况吗?

  陈爱莲:1959年,我是北京舞蹈学校(北京舞蹈学院前身)毕业班的学生。那年北京舞蹈学校编导班的毕业作品是舞剧《鱼美人》,这部舞剧由前苏联舞蹈专家彼·安·古雪夫任总编导,凭借着他舞剧创作的经验和方法,带着编导班的学生来创作这部作品,并最终选中了我演出主角鱼美人。当时北京舞蹈学校同时演出的还有另外一部作品,芭蕾舞专业的《天鹅湖》。结果证明,《天鹅湖》的演出是成功的,但《鱼美人》在演出质量、舞台表演上更胜一筹,超过了《天鹅湖》。这种“超过”表现在演员的二度创作上。凡是表演艺术,都包含演员的二度创作。一部舞剧,要靠音乐、舞蹈编排等支撑,但最后呈现给观众,还是要靠台上的演员。

  这部作品演出之后,不管是给同行还是给观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50多年了,现在我有时候碰到一些我的老粉丝,对我当年演的鱼美人记忆犹新。很多人都表示很怀念这部剧。但是复排看起来很难。

  记者:为什么?有什么难度呢?

  陈爱莲:这部舞剧我们在1959年到1962年的几年间陆续演过几场,场次非常之少。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央芭蕾舞团首先想复排《鱼美人》。这部舞剧被称为芭蕾舞剧民族化的一部大作,而且是成功的大作。它的双人舞的编排都是按照西方芭蕾舞的套路创作的,同时融合了中国的表演风格。中央芭蕾舞团认为这就是一部芭蕾舞剧,复排很容易,但是演出并不成功。我认为问题出在二度创作上,同样的动作换了演员,效果就不一样了。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北京舞蹈学院又复排了《鱼美人》。我当年跳鱼美人的时候是立足尖的,这一次,他们把足尖去掉了,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一部民族舞剧,并且有一个特别肤浅的看法,认为立足尖就是西方芭蕾,不立足尖就是东方芭蕾。但其实这只是技术问题,我认为足尖只是一个技巧,合适用就可以用。这个复排的版本将情节也做了一些改动,原版是鱼美人和猎人的故事,这版将男主角改成了渔夫。最后这部舞剧的演出也不成功。观众们还是怀念原版的《鱼美人》。

  记者:那原版的《鱼美人》为什么能够成功,获得这么好的反响?

  陈爱莲:这牵涉到演员训练的问题和舞剧概念的问题。首先,我们对舞剧的概念没有搞清楚,西方人说的舞剧其实就是芭蕾(ballet),翻译过来咱们叫舞剧,中国人在舞蹈理论上有很大的欠缺,有些看法非常幼稚。这就说到我们当年的训练。当年的北京舞蹈学校,不管是演《天鹅湖》的那帮学生,还是演《鱼美人》的我们这帮学生,接受的都是综合训练,包括中国古典舞的集训、西方芭蕾舞体系的集训、中国各民族民间舞的集训、西方有代表性的民间舞如西班牙舞意大利舞的集训等,我们称之为全科训练。接受过这种训练的演员,既能跳西方舞蹈,也能跳中国舞,所以才能产生《鱼美人》这样的作品。当时有一批这样的演员,我是其中之一。

  《鱼美人》演的是中国的一条鱼,整部舞剧有中国风格和韵味,我们的动作和造型都是中国风格的。我们有底子,单人舞、双人舞、民间舞、立足尖、中国味儿,都没有问题。但后来舞蹈教学就分科了:洋就洋到底,土就土到家。所以复排《鱼美人》时,那些演员们仅接受过纯芭蕾舞的训练,中国风格的技巧他们就完不成,跳的时候是芭蕾那种直挺挺的感觉,所以作品也不成功。

  记者:能分享一下当年演出《鱼美人》的一些故事和细节吗?比如和总编导古雪夫的合作。

  陈爱莲:《鱼美人》首场演出时,我身体不适,因为这部舞剧强度非常大,当时我心里就害怕了,担心自己完不成,就提出来不能演出,让二组三组的主演上。古雪夫为了这事儿专门带着翻译来和我谈,让我一定要上。当时他说,北京舞蹈学校另外一部《天鹅湖》演出不成功都没关系,因为这部作品本身已经是成功的,但是《鱼美人》不一样,它是一部新作品,如果演员演绎不成功,那就是这部作品不成功。他对我评价和期望如此之高,我才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分量,就坚持演出了。这也再次说明了,一部舞剧能否成功,演员的二度创作很重要。

  我还记得第一场演出,中场休息时,古雪夫对我说,前半场非常成功,并建议我躺在地上完全放松。我就学到了这样一种休息方法:直接躺在舞台上,让浑身放松几分钟。

陈爱莲在舞剧《红楼梦》中饰演林黛玉


(编辑:欧阳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