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戏比天大”谱华章——记浙江京剧团团长、京昆表演艺术家翁国生

时间:2012年09月1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严丽梅

翁国生在京剧《孙悟空大破玄虚洞》中饰演孙悟空

  疾走如飞的能行探子、追寻太阳的保俶、为民舍命的哪吒、劈山救母的沉香、自我惩戒的俄狄普斯王……40余载,舞台上的翁国生塑造了一系列鲜明的艺术形象,作为一名优秀的戏剧表演艺术家,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了“戏比天大”的人生追求。

  2011年11月,第六届中国京剧节大轴《哪吒》在武汉艺术学校实验剧场演出,演至第二幕,意外发生了,翁国生的左脚跟腱当场蹦断,然而他只稍作调整,打上绷带,扎紧腿上的血管,不顾别人的劝阻坚定地说:“我能演,我能撑住,我要保持一个京剧武生的英武形象。”说完便赶着鼓点又上台了。那一天,翁国生这个名字感动了全场,也感动了江城,他也被文化部授予了这届京剧节唯一的“特别荣誉大奖”。

  愈挫愈奋,是翁国生的性格。经过无数次的探索和尝试,音乐剧《寒号鸟》以现代舞的姿态步伐贯穿始终,用戏曲的高难度技巧和身段化为其用,以话剧、儿童剧擅长的人物塑造方法来强化角色的内心情感,取哑剧、喜剧、卡通剧的变形夸张造型和动作成功呈现在观众眼前,并迅速走红全国,获奖无数,也为全身心为之投入的翁国生第二次艺术生命注入了无穷的活力。2000年,翁国生以导演和主演的双重身份携该剧参加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一举拿下优秀表演奖和优秀导演奖。随后,他又摘得了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和文化部文华大奖表演奖。不料此后,一场大病突然袭来。“不可再从事强体力工作”,医生作出如此诊断。为了不离开心爱的舞台,翁国生经历了一次别无选择的“转型”。

  2000年,刚刚从病中恢复的他考上了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大专班。他边锻炼、边学习、边实践,参加了越剧《白兔记》、龙江剧《木兰传奇》,绍剧《咫尺灵山》等各类大戏的副导演工作。此后,他又导演了青春版昆曲《牡丹亭》、新版昆曲《玉簪记》、神话京剧《孔雀翎》等近50台不同艺术形式的舞台作品,基本囊括了全国各类戏剧大奖,他本人也连续12次获得了全国戏剧汇演的“导演金奖”和“最佳导演奖”。

  作为昆剧“秀”字辈和“盖”派京剧武生第三代传人,翁国生始终对传统保持着敬畏之心,坚持在尊重和掌握传统的基础上来进行有目的的创新。“京剧的根本是不能变的……但可以通过高科技的舞美手段、音乐配器、服装装饰等外围表现手段来包装衬托京剧这块‘美玉’,使其更加贴近现代观众的审美要求。”秉持着这一理念,翁国生导演了《网络恋曲》《告别迷茫》《红拂》《王者俄狄》等一系列洋溢着青春气息和实验性的新剧目;他还开创了以盖派武生挑梁主演的演剧模式,一心要为剧团闯出一条南派京剧的新路子。目前,翁国生正在导演创作大型新编历史京剧《飞虎将军》,这是浙江京剧团新编南派京剧武戏三部曲的最后一台大戏,他将率领着这个年轻的戏曲团队,去创造浙江京剧又一个璀璨的明天。


(编辑:欧阳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