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舞蹈是我的精神支柱——记著名青年芭蕾舞演员吕萌

时间:2012年09月07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廖 闻

吕萌在排练中

  《二泉映月》《胡桃夹子》《末代皇帝》《天鹅湖》《吉赛尔》《牡丹仙子》《海盗》《睡美人》《堂吉诃德》《白蛇传》,佳作不断;第20届瓦尔纳国际芭蕾比赛“2002特别大奖”、第二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金奖、第三届全国舞剧观摩演出优秀男主角奖、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最佳男主角奖、第十八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荣誉无数。这么多的剧目和奖项全部与一个“80后”舞蹈演员有关,他就是辽宁省文联副主席、省舞协副主席、辽宁芭蕾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吕萌。

  吕萌11岁便踏入了辽宁芭蕾舞团芭蕾舞蹈学校大门,通过在学校6年的学习和生活,成长为一名刻苦训练、认真钻研的芭蕾少年。2001年8月,上海举办第二届国际芭蕾舞比赛,全球2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颇具实力的高手参加比赛,吕萌与好友焦洋一鸣惊人,并列获得少年组铜奖。从此他便开始了冲击世界芭蕾顶级赛事的夺金之旅。2002年,在被称为“芭蕾舞界的奥林匹克”的第二十届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中,吕萌毫无悬念地摘得第一名,并且是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亚洲选手。

  2003年,第二版《二泉映月》正在演出,男主演突然出现伤病,急需人顶替,吕萌站了出来。在只有3天的排练时间里,他一个一个动作地分解、练习,一遍一遍对人物性格进行分析揣摩。演出开始了,舞台上的吕萌将自己的灵魂与主人公阿炳融在了一起,随着剧情的发展,他的肢体在情感的释放中舞动,让观众感受到了阿炳的生命在肢体的舒展和灵魂的净化中得到了永生。无论是《牡丹仙子》中的花师、《吉赛尔》中的伯爵、《海盗》中的人贩子、《拿波里》中的渔夫、《堂吉诃德》中的理发师,还是《艾斯米拉达》中的军官、《天鹅湖》中的王子、《末代皇帝》中的少年溥仪……年轻的吕萌用真诚的眼神透视每一个人物的心灵,再用淋漓尽致的舞蹈把它们呈现给观众。

  2011年底,吕萌在一次意外中受伤。但他放弃了在家休养,坚持到团里帮助排练节目。他表示,像他这个年龄的舞蹈演员出现伤病非常多见,很多人在受伤后会选择放弃,但是他没有放弃,因为舞蹈是他的精神支柱,承载着他的光荣与梦想。在国内外许多舞蹈比赛中,吕萌都主动帮助选手排练节目,陪他们一起练习,甘当绿叶。吕萌说:“我已经得过很多奖,我想把机会让给更多的年轻选手,让他们到国际赛场上去磨炼。芭蕾艺术需要传承。”


(编辑:孙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