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2013艺术品春拍:仍未拍卖出亿元精品

时间:2013年05月24日来源:今日早报作者:

  收藏艺术品市场的“寒潮”已经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股市、房产的不景气,并没有让更多的游资转向该领域。原因当然是众多的,比如艺术品市场内的泡沫、赝品问题,以及部分商家的恶意炒作。

  2013年的几场春拍,或多或少在传递着市场回暖的信号。从部分数据上来看,形成了行情触底反弹,但拍品“亿元俱乐部”的大门依然未敞开,有着突出表现的还是个别几件精品,卖家惜售、买家犹豫的局面还是没有多大的变化。

  再看邮市,2013年的新邮还是保持着“过山车式”的状态,发行当日即可翻数倍的投资故事还是偶然能够看到,但背后充斥着庄家们的“陷阱”,导致每次发行新邮总有一部分人被坑了进去,因此越来越多的投资收藏者不敢越雷池一步。

  除了书画、古玩、玉石等高端艺术品,邮票、钱币等大众收藏品之外,金银币产品则介于两者之间,但因为今年国际黄金价格的下跌,大部分金银币产品“阵亡”,“买涨不买跌”的买家心态,注定了金银币在上半年要扮演一个“落魄”的角色。

  拍卖市场:部分春拍传递市场回暖信号

  黎明前是最黑暗的,回暖前是最寒冷的。这句话或许可以用来形容2013年的春拍。不久前,作为中国内地拍卖市场的风向标,嘉德2013年春拍总成交近26亿元人民币,超过其去年同期21亿的成交额,被很多人视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回暖信号。

  从嘉德的情况来看,其成交价超过千万元的拍品达到39件,超过5000万元的共有3件。盘点嘉德的拍卖纪录,可以看到当前市场行情的鲜明特点:书画部分的行情虽然受到的冲击最大,但仍然是交易主力,有望在行情上升阶段闯关夺隘。

  上半年出现的“夜场”是备受关注的,夜场作为西方发达国家针对高端买家群体而开发的特殊拍卖体制,早在2007年到2008年就由佳士得、保利引入中国艺术市场,如今北京匡时也推出夜场,无非是因为市场再次回归高价行情。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利于推动市场行情快速回暖进入上升通道。

  在历史拍品成交价前10位中,2010年的拍品占据了4席,2011年的拍品同样有4件,而2012年仅仅只有1件,是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从品类来看,书画、古玩、瓷器、杂件等依然最受青睐,玉石、陈年名酒、古籍善本等也有个较大的收藏圈子。从艺术家来看,当季身价最高的是吴作人(油画)、崔自默(当代国画)、潘天寿(近现代国画)、宋徽宗(古代国画)。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