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季涛:嘉德拍卖的成功与启示

时间:2013年05月28日来源:京华时报作者:季涛(天问拍卖总经理)

  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强调规范管理,重视产品品质和服务,强化品牌经营和市场推广。嘉德模式在中国拍卖市场发展中获得巨大成功。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刚刚庆祝了成立二十周年的生日。在庆祝晚宴上,我们见到了许多伴随嘉德公司二十年成长的方方面面人士,有前政府官员、文物鉴定家、著名收藏家、知名企业家、媒体记者以及拍卖界同行,甚至一些已从嘉德离职多年的员工也被邀请来。

  进入拍卖行十八年来,我亲眼目睹了嘉德的成长,观察并学习着嘉德模式,看他们的拍卖会,模仿他们的新闻推广模式,研究嘉德拍卖师的主持。

  首先,嘉德企业早期的股份结构很特别,十多家股东股权均分,没有一股独大的问题。因此,有限公司能充分发挥管理层的积极作用,有利于树立企业的良好品牌,有效地避免了急功近利的经营行为。

  嘉德是最早把纽约和香港国际大拍卖行的经营模式和拍卖规则带进内地来的,内地艺术品拍卖师的主持方式也是嘉德通过翻译和研究引进来的。后来,内地各家拍卖行又纷纷模仿着嘉德的样子成长起来。

  早期,中国嘉德的业务主管多毕业于院校的考古或文物鉴定专业,或聘自国家博物馆[微博]的专业人员,极少在各类古玩市场上招人。因此其员工的理论起点高,这些人在多年拍卖实践中摸爬滚打之后,就成为有理论、有能力、经验丰富、文化素养高的业务骨干。

  嘉德公司十分重视对于企业自身的品牌塑造和市场推广,他们在十年前就开始聘用专业市场咨询管理公司来为自己量身定做管理制度,并聘任海外专业人士担任市场总监一职,这是国内拍卖企业中最早设立这一岗位的公司。这就奠定了其品牌建立和市场推广工作的较高起点。

  在经营业务上,中国嘉德勇于创新,开拓了很多的业务经营品种。他们最先尝试了油画雕塑拍卖专场、杨永德藏齐白石回流作品专场、古籍善本拍卖专场、建国三十年艺术品“红色经典”专场、“大礼拜”“小拍”等经营品种和模式。

  嘉德十分重视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他们多次赞助经济论坛和艺术品论坛,多次组织和主持了慈善拍卖会,为各类公益、慈善项目献出了企业以及员工们的爱心,赢得了社会上的良好口碑。

  拍卖师作为拍卖企业的形象代表,嘉德公司十分重视拍卖师的培养,公司经常外请各方面专家给拍卖师们进行专业知识和背景常识的培训。中国嘉德的拍卖会只用自己的注册拍卖师主持,而从来不外请其他公司的拍卖师,也不许可自己的拍卖师去外面“走穴”主持,以保证自己企业形象上的一致性。

  未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国嘉德拍卖公司还能像以往那样强调规范管理,重视产品品质和服务,强化品牌经营和市场推广吗?会不会躺在功劳本上慢慢固步自封、停止不前呢?我相信,业内外的众多人士一定会拭目以待,继续关注和观察着嘉德拍卖公司的未来发展。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