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三少一高”:从春拍管窥书画市场走势

时间:2013年08月20日来源:人民网作者:

  其中,一些近现代书画版块的成交结果成绩斐然,可圈可点。如张大千的工笔仕女作品《蕃姬醉舞图》和傅抱石的《韶山》,在率先开拍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分别以2300万港元和1804万港元成交;在香港保利春拍中国书画专场中,傅抱石1943年创作的《风雨归舟》以1725万港元成交,徐悲鸿的《奔马》以1265万港元成交,李可染的《林区放筏》以1058万港元成交;此外,岭南画家黎雄才的《长青不老松》、傅抱石的《后赤壁图》、徐悲鸿的《采芝图》、齐白石的《松鹰图》均以千万以上的价格成交,形成了近现代名家引领书画市场的局面。

  行情稳固,是投资收藏“软黄金”

  近现代中国画大师的作品艺术表现能力高超,他们对社会现实投注非凡热情和关怀,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而相差不远的历史背景和情怀心境,也更接近现代人的审美习惯,成为藏家们“读得懂”的书画精品。当下,近现代书画之所以备受青睐,无疑与近现代书画的自身特点,和市场对近现代书画名家的高度认同有很大关系。著名艺术市场评论人牟建平曾如此总结近现代书画的鉴藏优势:“近现代书画的大师名家通常在美术史上都已“盖棺定论”,不像当代书画家那样存在争议;适度的作品真迹存世量,既不像古书画那样,经过多年聚散离合已凤毛麟角,寥若晨星,也不似当代书画那样层出不穷且前景迷离;起伏较小的市场行情,稳定性高的画价和较小的风险投资,都是吸引藏家的关键点”。尤其近现代字画,可供参考的资料也相对较多,真假鉴定相对于古画而言比较容易。而且经过市场考验至少有20多年的历史,已经形成一个非常成熟的收藏群体和圈子,流通性强,易于变现,被众藏家誉为投资收藏的“软黄金”。

  成功逆袭,扇面小品成热门

  今年春拍,北京保利、北京荣宝、山东天承、广东衡益等拍卖行都陆续推出了扇画小品专场,本来成交量不高的拍场冷门,却意外引来了人们的竞相争购,一跃成为市场新宠。据了解,扇面小品在古代,是抒情达意,转赠友人的最佳艺术品,它“归一握,藏袖中”,简洁而方便携带,是把玩、欣赏之佳品。扇面这种以曲线为主要特征的形制,有动感的审美效果,既活泼灵巧,又精致典雅,简洁自然中直抒胸臆,表现出画家深邃的精神情感,也侧面反映了中国文人喜欢自娱的一种精神状态。随着艺术品收藏市场的不断升温和近现代书画的备受追捧,扇面小品画也越来越受收藏界的欢迎,拍价也节节上升。

  部分扇面收藏家认为:“收藏扇面书画,最看重的是扇面的文化附加值:自古以来,扇画创作主要用于文人、书画家与友人之间的交往,因此往往会在画面或扇画的背面题上一些重要的信息,所以相比于普通绘画来说更具故事性与历史价值。而且,扇面尺幅小,总价较便宜,收藏门槛相对较低。”

  书画鉴藏,认准“真”、“精”、“新”

  现在很多投资者,对近现代书画收藏蠢蠢欲动,但笔者提醒:投资有风险,下手需谨慎。尤其对投资近现代书画的买家而言,更要警惕几点:首先,艺术收藏一开始就应当抱有作品“真、精、新”的目标,对一流的东西有所认识和了解,真正的艺术品收藏只有规模数量上的大小多寡,没有收藏质量上的参差不齐,所以要避免盲目攀高跟进。其次,需要分清收藏对象的真假、好坏,避免将艺术品的艺术价值与市场混淆错位的现象,收藏家心中应当对于画家的含义有准确认识,小心招摇撞骗的“江湖郎中”和看似精美,实则艺术价值不高的匠气之作。此外,收藏家们的身边还需要有很多懂行的“圈内顾问”,多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艺术品市场反馈回来的新信息,在少花冤枉钱、少走弯路的情况下,将心仪的艺术精品顺利收入囊中。

  最后,书画的安全保存也是保持和提升藏品价值的关键点。字画要注意避光、受潮和发霉,防止阳光中的紫外线使纸绢的纤维变质、泛黄、退色、发脆和发霉,还要防止虫害,悬挂和密封存放交替进行,避免造成字画损坏,以便手中藏品“永葆青春”。

 

  


(编辑:黄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