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仿古精品值得收藏吗

时间:2013年06月18日来源:羊城晚报作者:黄璨

 

仿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延图长颈葫芦瓶

  在许多藏家印象中,原创作品价值更高,市场上仿古制品的价值难以体现。据了解,目前国内仿古制品市场价值普遍偏低,以仿古瓷精品为例,多在千元至万元之间,但随着时间流逝,这些制作精美的仿古瓷价值将进一步升高。近日,在广州越秀图书馆展出了一批仿古瓷和金属画,作为经典的宫廷艺术品,不仅承载着深厚的人文内蕴,还彰显了传统艺术永恒的魅力。

  仿古瓷被故宫博物院收藏

  据了解,每年各省市都会兴建一批博物馆,而价值百万、千万的名品考虑到灯光、空气等不利于保存的因素,也会选择用高仿制品代替展出。高仿制品的摆放、陈设、欣赏的价值很高。例如,官窑粉彩传承人阳士琦的仿古瓷作品已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

  此外,金属画、刺绣等手工艺也利用传统名画作为范本,通过现代材料、工艺、技术进行重新诠释。“用刺绣表现名画的作品很多,例如《富春山居图》,用创新的手段把它表现出来,或更优于原画。”广东岭南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杨飞武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一些手工艺品借助电动雕刻机等机械,可以雕刻出更流畅的线条。杨飞武认为,手工艺制品有了现代工具以后,玉雕、牙雕、木雕都比原来做得好。

  仿古瓷如何辨识真假?

  仿古瓷总让人联想到赝品,那在收藏时应该如何辨识?杨飞武介绍,一个好的瓷器在材料、工艺、器型、画面上能融为一体,整体感好。“比如,葫芦瓶用粉彩来表现就十分亮眼,换成别的工艺不一定好看。这些经验都是经过前人无数尝试、不计工本的研究得出来的。”

  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仿古瓷精品价位多在千元至万元不等,但景德镇的仿古瓷市场价值较几年前已有所抬升。据了解,景德镇仿古瓷主要用于出口,价位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而明清留下的仿古瓷在拍卖行里也出现过上百万元的成交价。

  “仿古作品的市场价值并不稳定,主要取决于主流人士的认可与否。”杨飞武认为,由于仿古精品产量少、工艺精,仍具备一定的升值空间。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