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西藏自治区首次评选区级工艺美术大师

时间:2013年06月18日来源:新华网作者:张京品

  新华网拉萨6月15日电 西藏首届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活动12日至15日在拉萨举行,36名来自西藏各个地区的著名手工艺非遗传承人、工艺大师会聚一堂,角逐西藏自治区区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这次评比将结束西藏没有自治区区级工艺美术大师的历史。

  记者在评审现场看到,凭着一支笔和一把尺子,在规定的一个小时内,画出随机抽取的佛教唐卡画像,丁噶、罗布斯达,这些在西藏享誉盛名的唐卡画师,像是学生迎接期末考试一般一笔一划地完成着抽取的“命题”唐卡作品。

  “平时都是在很放松的状态下画画,这次要在一个小时里完成一幅唐卡白描作品,心里总想着能不能画好,有些不安”,勉萨派唐卡非遗传承人罗布斯达描述着现场的气氛,“大家画下来都感觉手在抖,手心冒汗,和平时很不一样,很忐忑”。

  包括唐卡画像在内,此次工艺美术大师申报类型涉及工艺雕刻、工艺印染、工艺织绣、工艺编结、工艺织毯、金属工艺和其他工艺八种工艺美术行业。在评审现场,来自西藏各地的众多顶尖手工艺人认真地展示着自己的绝活,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让人赞叹,不过这也难坏了参与评审的17名各领域专家。

  评审专家阿里说:“这些现场制作的唐卡和工艺品都非常好,所以评审一定要更加公平。”据了解,最终的评审结果尚需一段时间。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要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近年来,西藏高度重视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和保护,唐卡等工艺已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西藏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工艺美术评审工作组织机构随之成立。

  据介绍,此次活动开创了西藏自治区区级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的先河,也为今后当选的西藏自治区区级工艺美术大师入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打好了基础。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