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四届工艺美术大师联谊会召开

时间:2013年06月18日来源:云南经济日报作者:杨建平

  日前,由云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玉溪市委宣传部、市文产办,华宁县委宣传部、县文产办承办的云南省第四届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暨高级工艺美术师联谊会在素有“陶乡”美誉的华宁召开。 

  云南省社科联主席范建华,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张化忠等领导出席了联谊会。 

  会上,玉溪市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产办主任龚紫山对大师联谊会在玉溪华宁县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与会者介绍了玉溪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政府采取的推动措施。他认为,在玉溪华宁召开这次大师联谊会是各地大师认识和了解本地工艺美术发展现状,为华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献计献策的一次机会。张化忠向与会者通报了关于评审金属、陶瓷、木雕工艺大师的有关事宜,2013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云南省工艺美术第七届“工美杯”精品评选的近期工艺美术行业的相关活动;出席联谊会的领导向段国梁、赖庆国、蒋福生、寸发标、杨绍华等获得“2012年度云南省工艺美术行业领军人物”称号的颁发了牌匾和证书;参观了舒氏陶艺、七彩虹窑、宁陶坊等华宁代表性的陶艺企业;进行了大师交流发言;受邀参加会议的书画家进行了笔会。 

  范建华指出,民族民间工艺是云南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是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资源,增加农民家庭经济收入,推动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以联谊会为平台,加强工艺美术大师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交流信息、联络感情、学习技艺、开阔眼界,并在政府、市场和大师之间架设了沟通的桥梁,共同推动云南省文化产业的发展。 

  与会的工艺美术大师也踊跃发言,围绕工艺创新、市场开拓、技艺传承、人才培养、品牌打造、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为华宁陶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议。 

  张化忠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大师是工艺美术从业者的至高荣誉,应该起到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以自己的社会影响带动行业发展;二是以自己的技艺、品德为行业树立榜样;三是提升产品附加值;四是为传承民族文化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