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北京面人 Beijing Dough Figurines

时间:2013年05月29日来源:中国传统及民间工艺美术网作者:

  面塑俗称为面人、江米人。历史上民间有逢年过节用面粉捏“月糕”、“面鱼”等习俗,由此产生面塑艺术。北京面塑艺术经过几代民间艺人的传承发展,吸收其它艺术之精华,广采众长并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面塑艺术派别。“面人郎”是其中的一个流派。

  “面人郎”名叫郎绍安(1909—1992),北京满族人。其师傅是著名的“面人大王”赵阔明(1900—1980)。郎绍安在旧社会耍手艺30多年,他的面塑作品题材广泛,有反映三百六十行和各种民俗的作品,如:“剃头的”、“耍猴儿的”、“逛庙会的”等。经过多年的艺术实践,他练就了眼明手快,看得准,拿得稳,造型准确,形象逼真,装饰简洁的捏塑手法。

  1957年,郎绍安之女郎志丽,随父学习面塑,继承发展了面人郎面塑艺术,并有大量作品在国内外工艺美术品展览创作比赛中获奖,被国内外博物馆收藏。一位美籍华人用这样的诗句赞美她:郎家世代艺专精,志在传世巧天工,丽质慧心似水仙,手中自有像万千,巧艺真传声名扬。后来,相继出现郎志英、郎志祥、郎志慧、郎志春、王兴山、张宝琳等面人郎的传人,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面人郎面塑集美术、雕塑、服饰、化妆及造型艺术为一体,每创作一件作品都需艺人付出智慧与心血,因此有较强的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对老北京民俗风情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参考和研究价值。

  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面人郎面塑艺术处于尴尬的境地,原有的工艺美术厂相继转产、下马、倒闭,从艺人员改行另谋职业。要使其技艺得以传承和发展,需要得到社会的关注和政府的支持。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