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北京绢人 Beijing Silk Figurines

时间:2013年05月29日来源:中国传统及民间工艺美术网作者:

  绢人,即用丝、绸、纱、绢、罗、绫等材料做成的美术人形。绢人艺术起源于中国北宋,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民间布制玩具“针扎”、“彩扎”等手工艺品,都和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北京绢人的诞生,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50年代中期。那时,我国应邀参加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国际玩偶展览会。葛敬安、李佩芬等几位工艺美术者各方收集资料,在吸收中外传统美术人形制作工艺的基础上,试制了五件表现少数民族妇女形象的作品参赛,第一次将绢纱运用到人物的头部和脸部中,形成了铅丝做骨、棉花为肌、纱做皮肤的工艺。后来,她们又陆续试制出许多新的作品,就这样将一度失传的技艺恢复了起来。

  绢人面部要传神

  绢人的制作,要经过雕划、制头、制手、服装彩绘、头饰、道具等十几道工序,最后组装制作成三维立体造型。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精妙高超的技艺,每一件作品,都要求赋绢纱以生命,施丝绸以灵性。

  一个绢人作品最具魅力之处便在于人物瞬间神态的展现,无数个灵动的细节成就了传神的瞬间。这其中又以头部和手的制作最显功力。

  制作头部要先雕塑出一个头型,在脸部糊制丝织物,待干燥后,再糊上第二层丝织物,最后糊蚕丝织物,再次干燥。其中的关键是要把握好干燥的时间、丝织物的湿润程度。头部丝织物的含水量适中,才能保证脸部“皮肤”的平整、细腻,惟妙惟肖。头部晾干后再画出眼睛、睫毛、嘴唇,扑上腮红,眼影。最后,在制成的头部“空壳”模子中填充棉花等物。

  绢人手中有绝活

  手的制作除了需要高超的技艺,还需要有耐心。先用五根细金属丝捆成手指的骨骼,然后分别用脱脂棉缠绕成手指的形状。绝妙之处便在接下来的一步:要用柔软的蚕丝织物缝出微小的手套,再将手套翻过来。每个手指不足2毫米,却要将每个手套的每个手指翻转,如何完成?滑先生颇为神秘地笑笑:“这个保密。曾经有日本的手工艺人特意来北京取经,但这是我们的绝活儿,肯定不能让他们学了去。”

  完成手套的缝制后,再扭弯细金属丝,作出兰花指、佛手指等手型,有的还需染红指甲,带戒指。所有的这一切都在不足2厘米的丝织布上完成,且不得露线头,不得露针脚,神型兼备,让人不得不惊叹工艺师的精湛技艺。

  绢人的形体制作相对简单。先用金属丝做成人型骨架和四肢,按比例定位人体三维尺寸。用棉花和纸毛填充身体时,既要身材苗条,又要肩背圆润,胸臀丰满,以体现人物的形体美。

  如果由一个人来完成绢人的全部制作,少则花上一个月,复杂的人物形象甚至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

  绢人造型有讲究

  北京绢人多取材于中国古代民间故事和文学名著、京剧选段中的人物。最为常见的是古代仕女形象。滑先生认为,没有特色的工艺品是不会有人垂青的,为了创作出更多的人物形象,他百读史书,寻访名胜古迹,从历史的沉淀中寻找创作的灵感。现在,四大名著中的主要人物形象,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古代四大美女以及花木兰、穆桂英挂帅等100多种人物都惟妙惟肖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滑先生最为得意的作品是“杨贵妃”,这个人物造型根据杨贵妃游园的故事创作。贵妃手持牡丹圆扇,体态丰腴,长袖霓裳,钗环摇曳,尽显其雍容华贵。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