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话剧《大将军寇流兰》将登陆国家大剧院

时间:2014年04月22日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北京人艺话剧《大将军寇流兰》将登陆国家大剧院

   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自排的话剧《大将军寇流兰》将于5月7日-10日登陆国家大剧院,先锋戏剧导演林兆华联袂濮存昕等实力主创加盟。该剧曾于2007年在北京人艺百年庆典上作为压轴剧首次自排,并于2013年远赴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演出。

 

  话剧《大将军寇流兰》是根据英国文学巨匠威廉·莎士比亚晚期最后一部悲剧作品《科利奥兰纳斯》改编而成,也是英若诚先生的最后一部译作,讲述罗马贵族卡厄斯·马歇斯如何从国家英雄一步步走向毁灭的故事。原著所呈现的人性弱点、政治社会的残酷面等,自诞生之初便饱受争议,在莎翁离世七年后才出版。

  全剧没有曲折跌宕的情节和感人至深的情感纠葛,以统治阶级和群众的关系为主线来展开故事。骁勇善战的罗马共和国英雄马修斯因其孤傲倔强、暴躁耿直的性格特点,而不容于众,被许多剧评家也一直称为“孤龙”。他不愿被人当面称颂显赫战功,不愿在人前展示伤疤,不愿为取得民众支持而献媚……由于这些不谙政治的个性,“大将军寇流兰”被阴险狡诈的护民官陷害、被罗马人放逐,又被对手奥菲狄乌斯利用,最后被伏尔斯人杀害,一个英雄的人生最终成为人性和战争的祭品。而导致这个悲剧与罗马城内轻易就被蛊惑的平民有很大关系,盲目的群民在民官的煽动下,听信谣言将不同于己的“叛徒”驱逐,英雄的悲剧就此酿成。“他(英雄)不是被敌人杀死的,而是被自己人杀死的。”导演林兆华曾评价该剧是莎士比亚一生最后的经典和辉煌,堪称真正的悲剧,“不是某一个国家或民族的,也不是某一个特定历史时期的,它是整个人类的悲剧。”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著名导演林兆华一直有着特立独行的创作风格,其创作类型趋于多样化,如现实主义话剧《红白喜事》(1984年)、前卫话剧《狗儿爷涅盘》(1986年)以及戏曲如京剧《宰相刘罗锅》(2000年) 和歌剧等。1990年他成立的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在舞台上演出了更多脍炙人口的先锋作品,如《赵氏孤儿》(2003年)、《白鹿原》(2006年) 等。这些作品打破了传统戏剧和现代戏剧以及不同类型艺术间的界限,追求艺术的拓展和相互间的融合。此次北京人艺版《大将军寇流兰》自2007年首次演出后备受关注的焦点便是剧中音乐风格的运用。林兆华导演为了更好表现战争的力量,推陈出新,首次尝试将摇滚音乐和话剧结合起来。窒息乐队和痛仰乐队,两支摇滚乐队的现场斗乐象征两军的呐喊对垒,同时也恰到好处的渲染出战争的壮烈氛围。而在表达人物内心的波动、群民浮夸的欢呼场面等,现场音乐的直接呈现也给人一种更为真实的听觉感受。

  另外,该剧的舞美同样继承林兆华作品独特的空灵美感。错落有致的几架古战场云梯在光影的渲染下斑斓的交叉在深黑的“高墙”上,尽显战争的混乱之景;而空旷简约的舞台、舞台远处的“过路人”、”寇流兰”的一袭黑袍等,也处处流露出“孤龙”的社会游离之感。”大胆创新的音乐、细腻丰富的演技、震撼人心的群演,届时在国家大剧院观众可共聆“孤龙”的英雄挽歌,齐品人生的戏剧舞台。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