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助推创新型国家建设

时间:2014年04月21日来源:作者:夏静 韩宏

  日前,“2014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在武汉举行。论坛以“知识产权与创新型国家建设”为主题。30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就中国著作权法修订与制度完善、商标制度与品牌创新、专利制度与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竞争政策与互联网行业创新体系建设和建立知识产权法院等方面展开探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认为,知识产权保护不能只重数量和规模,而应以量布局、以质占优、最终以效益取胜,从而全面提高中国科技竞争力、文化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同时,知识产权保护应当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后盾,政府必须加强知识产权立法,有效遏制盗版、假冒知识产权的行为。

  移动互联网迭代周期的缩短,对互联网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新要求,腾讯公司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呼吁,政府应切实关注互联网产业发展,创新法律制度和行政制度,尽快将新兴产业环境纳入著作权法修订范畴,保护新兴产业知识产权的发展空间。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黄庆说:“我国正处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转换的关键时期。为了实现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目标,我们必须深化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着力提升知识产权的质量、运用效益和保护效益,加快知识产权基础能力建设,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