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西安易俗社被命名为国家非遗保护单位

时间:2014年03月20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杨永林、张哲浩

  记者日前获悉,今年年初,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秦腔戏曲艺术团体——西安易俗社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秦腔保护单位,日前举行了揭牌仪式。

  100年前,西安易俗社在13朝古都西安这块充满了厚重文化底蕴的土地上破土发芽。100年来,在易俗社上演的一段段唱腔与诗画,让“中国戏曲活化石”的美誉远播华夏,使享有“中国多种戏曲鼻祖”之称的秦腔被世人所熟知、热爱和推崇。

  易俗社现存剧本1000余卷,社史资料300余卷,以及照片数千张。这些独一无二的历史档案当之无愧是秦腔发展史的活化石,更是秦腔文化的“博物馆”。百年来,易俗社在中国戏剧史上建立了独特地位,特别是对秦腔艺术的开拓创新,对秦腔传统的继承弘扬,对秦腔文化的移风易俗,对秦腔核心价值的发掘和构建,形成了历百年而不衰的秦腔艺术精神——“易俗精神”,为我国戏剧艺术乃至世界戏剧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改制以来,西安易俗社成为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院团之一,它不仅是我国戏曲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品牌,而且是陕西省极其宝贵的文化资源。近年来,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易俗社致力于传承秦腔艺术,持续打造秦腔品牌文化,积极探索出了一条文化遗产保护、经典剧目传承、市场经营、公共服务四位一体的发展路子,成为全国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新标杆,被中宣部、文化部等五部委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