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浙江:美丽“非遗”闹元宵

时间:2014年02月15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朱海洋 严红枫

  元宵节当天,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伴着热闹的锣鼓声,双狮文艺演出队的四只狮子,时而翻转跳跃,时而闪展腾挪,走村串巷进行表演。这是当地有名的民俗活动——林城狮舞。连日来,浙江各地喜迎元宵佳节,而美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年味中更添了文化味儿。

  12日夜晚,虽然天气寒冷,还下着雨夹雪,但浙江天台县古城却万人空巷,非遗踩街方队、抬阁方阵、彩车方阵,50多个不同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令人应接不暇,喝彩声此起彼伏。

  最受天台百姓欢迎的抬阁,成了巡游队伍的“明星”。抬阁,因四个人扛抬着一个阁子式的台柜而得名,早在清代就十分流行。新中国成立以后,每逢重大庆典,抬阁必不可少,为天台当地最具特色的民间艺术之一。

  早在几天前浙江省各地已陆陆续续举行灯会。享有“江南第一灯会”美誉的元宵硖石灯会,是海宁重要的民间地方风俗,始于唐代,盛于南宋;在京杭大运河杭州拱墅段,人们听渔歌、吃船菜、猜灯谜、赏花灯、讲故事,展现运河民俗大画卷。

  记者从浙江省文化厅获悉,12日启动的“美丽非遗赶大集”系列活动将贯穿全年,以元宵、端午、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为载体,各地将举办各类传统节庆活动,彰显区域文化特色。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