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拒绝浅阅读,还需远离浅写作

时间:2013年12月31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宫春科

  无论什么时代,阅读都影响着一个民族思想的深度和高度。如果过分热衷于“浅阅读”,无论于国于民,潜藏的危害都将是巨大的。在阅读已呈大众化、通俗化甚至娱乐化的今天,我们很有必要重新呼吁深度阅读。而在考量浅阅读与深阅读关系的时候,不应该忘却读和写之间的紧密关联。

  读和写不可分割。读者读什么,取决于作者写了什么,而作者写什么,一定程度上也受到读者读什么的影响。浅阅读泛滥,一定程度上与浅写作的“繁盛”是不无关系的。近年来,论文和书籍虽呈井喷趋势,但学术含量和思想含量却并没有显著提高,高产的论文作者和著作等身的专家学者频出,但不少东西却是东拼西凑,自我重复。本该一篇论文完成的东西要写一本书,本来一本书可以讲清楚的问题要出一系列专著,仿佛写的目的不是为了阅读,而仅仅是为了发表和出版。这种写作的“浅”,可想而知。

  功利化是浅写作最根本的动因。网络签约写手只有不断提高点击率才能获得高额稿酬,作品才可能被出版商看中并出版,然后抽取版税。学术写作也背离探索真理、研究科学的初衷,为争取课题获得课题费,逐渐变得只追求发表量而不顾及其余——这些都是浅写作滋生的土壤和诱因。

  减少浅写作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否则只能停在口头上,变成口号,难以取得实际效果。我们需要正视读和写的关系,认识到写是读之源,如果浅写作提供的作品少了,浅阅读的内容自然会减少。这就需要外部和内部两方面的努力。从外部来讲,需要加强管理规范,倡导严肃的创作态度。在学术研究领域,则要改变以数量判高下的评价方式,建立更为合理的以质论优的评价制度,并严惩学术造假与学术腐败。

  从内因来讲,无论网络写手还是专著论文作者,都应提高自律意识,明确作品的生命力在于思想,写作的目的在于激发传播正能量,推动社会发展和启迪民众心智。只有深度思考,严肃写作,才能写出质量高、经得起时间检验、能够真正推动文化发展进步的精品力作。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