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杂协“送欢乐下基层”赴革命老区濮阳

时间:2013年12月31日来源:中国文艺网作者:何瑞涓 单鸣

昔时赛场称霸,今日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的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赴革命老区濮阳采风慰问演出侧记

点击查看视频报道 何瑞涓 单鸣 采编报道

演出现场 中国杂协 黄业松 摄

水秀大剧院外景 中国杂协 黄业松 摄

《俏花旦·集体空竹》 中国杂协 黄业松 摄

《天地轮回·生死轮》 中国杂协 黄业松 摄

  在诸多艺术门类中,杂技演出是最为复杂的,一方面由于大量道具的运送,一方面也由于受场地、排练等多种客观限制,因而,一场杂技的“送欢乐下基层”也是极为难得和最令人期待的。1228日,“我们的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中国文联、中国杂协文艺志愿者服务团来到革命老区濮阳慰问演出,也带来一场阵容豪华的杂技盛宴,十个在国际国内赛场中叱咤风云的节目,平时很少有机会一睹,今日飞到了寻常百姓家门口。 

  在濮阳新建成的水秀国际大剧院中,演出尚未开始,1600余名观众已经翘首以待。这边厢,一色的白帽白褂,是我们的白衣天使医疗卫生团队代表;那边厢,橘红色制服格外抢眼,是日夜为市容市貌辛苦劳作的环保工人团队代表。还有建筑工人、石油工人、新区建设职工等等,与携妻挈子的广大市民群众一起,在这个隆冬的下午感受杂技之美,其乐融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邵学敏,中国杂协副主席、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中国杂协副主席、广东省杂协主席宁根福,中国杂协副主席、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力力,中国杂协副主席、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团长李西宁,中国杂协副主席、上海市马戏学校校长程海宝,中国杂协副主席、广东省杂协名誉主席戴武琦等观看演出,与观众共享文化盛宴。 

《追星逐月·流星》 中国杂协 黄业松 摄

 《俏花旦·转毯》 中国杂协 黄业松 摄

  “咿——呀——”第一个节目《俏花旦·集体空竹》先声夺人,11个俏丽的花旦轻盈上场,空竹抖起,抛向空中,翻身跳跃,再一侧身,将空竹稳稳接住,姿态优美,像燕子,像蝴蝶,又像精灵。这个节目将传统与时尚巧妙融合,曾在2007年央视春晚观众最喜爱的节目中获得一等奖,并获第37届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第26届法国国际杂技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等多项殊荣。火辣的探戈舞串场之后,一个庞大的滚动的轴轮出现在台上。只见背景屏幕中忽而海浪翻滚,阴云密布,忽而风平浪静,晚霞映天,一黑一白两人在海上巨轮中疾走跳跃,好似天与地、生与死不断轮回。《天地轮回·生死轮》是河南濮阳杂技剧《水秀》片段,《水秀》刚刚在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三次剧目奖中获得优秀剧目奖。 

  一场场节目接连上场,吸引得观众目不转睛,时不时还为演员们提心吊胆,掌声不断。河北省杂技团带来的《追星逐月·流星》,将流星舞遍全场,好似真的有流星从眼前滑过,该节目曾在摩纳哥蒙特拉洛国际杂技比赛中获“金K奖”,在武汉国际杂技节比赛获“芳草杯”金奖,全国杂技比赛中获金狮奖等。《俏花旦·转毯》则分外优美,数名粉衣花旦在梦中嬉戏,柔术与转毯结合,美不胜收,该节目也曾第八届全国杂技比赛中获得金奖。紧接着,曾在2013年春晚舞台上大放光彩的丁德龙携《水的魔力·魔术》上台,一时间纸牌雪花一般飘落,飞向观众席中。《时空穿越·蹦床》则上演了繁华都市热血少年们街头“群殴”的一幕,青春活力十足。《翱翔凌空·大飞人》中演员们在离地十几米的云端之上荡起秋天,高空中飞来飞去,令人心悬。 

丁德龙表演魔术《水的魔力》 中国杂协 黄业松 摄

《时空穿越·蹦床》 中国杂协 黄业松 摄

  长城外,古道边,战鼓擂,马嘶鸣,《垓下雄风·蹬人》中红衣战士们英气十足,层层叠罗汉至四人,直立旋转七百二十度上肩,双层板抽梁换柱等等,技艺高超,威风凛凛。该节目曾先后在莫斯科国际青少年国际马戏节、意大利拉蒂那国际马戏节中夺冠。《惊天飞旋·环球飞车》在不久前刚刚成功挑战世界吉尼斯纪录,在这次演出中也极为刺激惊险。在直径数米的大金属球中,10名摩托车手在球内驰骋,一时间只听车声隆隆,红蓝绿尾灯闪烁交织,车子各行其道又交叉环绕,实在难以想象他们是怎样做到的!最后出场的《腾·韵·顶碗》曾在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拿下最高奖项金小丑奖,演出也极为惊艳,倒立、空抛、叠罗汉,变换身姿中稳稳不动的是脚尖上的碗。 

  “我们平常每天都上班,很少能有机会到现场来观看演出。”一名石油工人这样告诉记者,“每个节目跟每个节目都不同,都非常精彩,我都很喜欢”。而看到杂技演员们高空危险的动作,她也表示为演员们担心。医疗卫生团队里一位观众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在现场看到杂技演出,比起电视里看来更为真切,更为身临其境。她们的话或许也代表了大部分观众的朴实的心声,没有太多华丽的词语,节目中一阵又一阵的不断的笑语和掌声已经说出了一切。 

送欢乐下基层演出结束后领导与演员握手 中国杂协 黄业松 摄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中国杂协 黄业松 摄

  在国际赛场上比赛与在父老乡亲面前表演,对于演员们来说,大概也会有不同的感受。《惊天飞旋·环球飞车》中的一名摩托车手看起来不过十四五岁,演出结束后有些兴奋欣喜也带一丝害羞,他告诉记者,已经跟着团队参加过好几次送欢乐下基层的演出,最开始演出这个节目时有些害怕,后来练多了就没事了。而《垓下雄风·蹬人》中一位小演员是第一次参加送欢乐下基层的演出,问起与莫斯科、意大利赛场比起感受如何,小伙子憨厚地说道:地板有些太硬了,不太适应。尽管不适应,他们也圆满地为观众奉上了绝活儿。送欢乐下基层对于杂技演员们来说困难重重,在演出前一天晚上,他们几乎排练了通宵,演出时眼睛都还带着血丝红红的,为了观众,为了拿出最好的节目,这些背后的努力令人动容。 

  濮阳历史悠久,也是革命老区,并且还是我们的杂技之乡,此次送杂技魔术到濮阳,也是中国文联、中国杂协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走基层”的行动,与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杂技成果,在冬日里为濮阳老百姓送来别样的温暖阳光。 

    【精彩节目欣赏

 

杂技《惊天飞旋·环球飞车》                 杂技《天地轮回·生死轮》

    【相关链接

    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三次剧目奖颁奖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