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汉语盘点2013”揭晓 正能量当选

时间:2013年12月21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苑

  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主办的“汉语盘点2013”揭晓。“房”“正能量”当选2013年度国内字词,“争”“曼德拉”当选国际字词。

  对于“房”成为2013年度国内字,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认为,在所有问题中,“房”,依然是当下中国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这反映出,民众对政府积极推进保障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的期待心理。”

  “正能量”当选年度国内词,体现了民众呼唤公平、正义、温暖的诉求。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分析:“‘最美考生’黄子恒高考前抱起昏厥同学,郑州全城吃面拯救患癌店主等,这些动人情景总能让人心中泛起暖流。‘正能量’体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细致入微的贴心关怀、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怀。正能量的传递和释放,需要全社会每个人的努力。”

  “争”继2008年当选国际字后,2013年再度登顶。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制片人聂丛丛认为:“现在国际社会上,最大的热点就是‘争’。这边美国两党因为一系列政策问题争得政府关门,那边叙利亚反对派和政府打起乱仗。其实‘争’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心平气和才是有效解决纷争的态度。”

  反种族隔离斗士曼德拉刚去世不久,他的名字就当选年度国际词。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分析:“曼德拉几乎赢得了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掌声。当今世界矛盾重重,曼德拉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道德样板。我们对他最好的缅怀,就是吸取他的宽容精神,通过各方努力,使世界更加和谐。”

  同时评选出的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是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从各类媒体中提取的,反映了主流媒体视野中的世间万象与社会变迁。值得注意的是,“土豪”一词在榜单上出现了3次。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提出,“土豪”在网络上已经不是原来乡村恶霸的意思,这个词既是网友的调侃,也让我们必须思考,应该如何看待拜金主义。

  “2013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 

  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斯诺登、中国梦、自贸区、防空识别区、曼德拉、土豪、雾霾、嫦娥三号

  “2013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 

  中央八项规定、棱镜门、H7N9禽流感、土豪、自贸试验区、单独二胎、中国大妈、光盘行动、女汉子、十面霾伏

  “2013年度中国媒体十大网络用语” 

  中国大妈、高端大气上档次、爸爸去哪儿、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待我长发及腰、喜大普奔、女汉子、土豪(金)、摊上大事了、涨姿势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