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提振媒体正能量 狠刹网娱低俗风

时间:2013年02月06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路 涛

  “吴奇隆马苏互掐显暧昧”、“刘嘉玲揭艳照门内幕”、“硬女朱迪比基尼健硕巨乳”……现在,只要打开网页,爆料明星们私生活的图片文字比比皆是,并且都冠以耸人听闻的标题。这位明星穿着出位,那位大腕和谁谁拍拖,今天哪位好像婚姻出了问题,明天证实又是假的……总之,明星们的穿着打扮、交友、感情、婚礼、婚变乃至怀孕都成了网络媒体追捧的资源。

  娱乐的存在具有合理性,人们的好奇心、窥私欲和宣泄情绪等都为绯闻八卦提供了受众空间,可是最近呈现的网络媒体娱乐的过度膨胀和不断低俗却值得我们反省并警惕。现在网络文娱报道不但侵犯了明星的隐私,而且信息中虚假和夸大的成分不断扩大;范围已从演艺领域,扩展到了体育与商界;加入的媒体不只是都市报网络、娱乐媒体网络,连某些官方权威性网站也在其中。对此,有识之士早已警告:现在的网络传媒处处是娱乐至上!

  众所周知,大众传媒不仅具有传递信息、提供服务等职能,更承担着引导社会舆论、进行宣传教化的社会责任。而低俗泛滥使媒体的社会责任不断弱化。抵制“低俗、媚俗、庸俗”早已不知被提倡了多少次,可为什么仍有这么多网络媒体乐此不疲?首要原因是商业化大潮的席卷下,媒体过于追逐经济利益。如今各种媒体都在围着发行量、点击率、收视率转,认为有了这些就有了受众,有了受众就有了经济收益。为了能夺人眼球,追求经济效益,便不断制造噱头、挖人隐私、大肆渲染炒作,不断地低俗,不断地突破尺度和底线。

  在浮躁的社会风气和逐利的社会心态大环境下,媒体所应有的价值观被冲击淡化,变得“现实”起来,对于如何引导受众、为文化环境提供正能量,常被放在了不重要的位置,甚至忽略不计,而浮躁的风气和社会心理以及文化素质又使低俗事件更容易为大众接受,花边、八卦、绯闻自然容易盛行。

  任由网络媒体的低俗风泛滥下去,结果不仅是娱乐八卦挤压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的传播,而且网络媒体的品位和公信力丧失,大众的审美认知能力降低,最终“娱乐至上”演变为“娱乐至死”,造成整个社会文化精神的缺失。

  在中央要求坚持正确导向,创新报道,改进文风的当下,如何抵制低俗化,提高网络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增强舆论引导的实效性?除了有关部门应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外,加大对网络媒体的扶持力度,强调网络媒体自身的建设也非常重要。网络媒体需要建设一支水平过硬的队伍,培育职业精神,增强引导社会舆论的责任意识,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确立社会效益第一的考量标准。要改变低俗化现状,还须在引导受众层面上下功夫。公众的选择有时未必理性,传播信息的媒体应随时注意对公众进行正面价值引导,抵制庸俗、低俗,使受众自觉对其进行批判。只有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才能营造出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