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摄影家基层采风创作作品展聚焦“追梦人”

时间:2013年12月20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摄影家基层采风创作作品展聚焦“追梦人”

中国文联“追寻中国梦——文艺家采风创作基层行”系列活动取得重要成果

  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希望工程梦”、异乡务工者的“致富梦”、当下青年人的“创业梦”、麻风病患者的“治疗康复梦”,乃至盲人向往的“我们也能摄影梦”……12月18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摄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承办的“追寻中国梦——摄影家采风创作基层行”作品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开幕。展览通过近20位摄影家和青年摄影师在半年多时间里深入老少边穷地区拍摄的160幅作品,发掘这些基层“追梦者”拼搏、奋斗的故事,记录“追梦者”工作、生活的场景和瞬间。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出席开幕式。赵实宣布展览开幕。李前光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主持。

  今年,中国文联策划组织了“追寻中国梦——文艺家采风创作基层行”系列活动,从5月到12月,分期、分批组织包括音乐、美术、舞蹈、民间文艺、摄影等艺术门类的文艺家,深入老少边穷地区开展基层采风创作。“追寻中国梦——摄影家采风创作基层行”摄影作品展,就是此次系列活动的重要成果之一。

  此次摄影采风创作活动改变了以往采取的统一地点、集体行动等形式和惯例,而是实行推荐和选拔,特别是从青年摄影家中推荐和选拔项目承担者,围绕“追寻中国梦”主题,注重采风创作同出作品、出人才相结合,小分队集中采风与文艺家个体采风相结合,采风行动与创作成果展示相结合的形式,收到了较好效果。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摄影家们表现的主题统一,但选择的地区、行业和题材等丰富多样。作品所记录和反映的“追梦人”中,有的生活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或者属于社会弱势群体,他们努力打拼,日子艰辛但很快乐;也有一些人生活已然富足,但仍在为美好明天而不懈奋斗,他们踌躇满志但时遇困惑。李前光在致辞中指出,摄影作为一门视觉艺术,直观逼真、鲜活生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和展览,让我们的艺术家和观众走近身处不同境地的“追梦人”,了解他们的诉求,感受他们的生活,进一步理解“中国梦”丰富和深刻的内涵。

  同时,此次活动也是摄影家们用影像表达对“中国梦”的理解和追求,以摄影形式阐释“中国梦”丰富而深刻内涵的一次自我宣传教育活动。参与此次采风活动的摄影家李洁军表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作为摄影家,我们的梦想就是用自己手中的照相机记录时代的变迁,用影像讲述广大基层人民群众在追寻“中国梦”进程中的感人故事,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摄影佳作。(记者 郭青剑)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