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戏剧界名家怀念红线女:永远的“南国红豆”

时间:2013年12月1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中国文联发唁电悼念红线女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原名邝健廉)因突发急性心肌梗塞,于2013年12月8日晚20点35分在广州逝世,享年89岁。12月9日,中国文联向广东省文联发去唁电,对红线女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唁电中说,红线女同志是我国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是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红线女同志一生致力于粤剧表演艺术的传承发展,浸润传统、博采众长,推陈出新、精益求精,开创了粤剧“红腔”和“红派”表演艺术,她塑造的艺术形象多姿多彩、深入人心,她演绎的名曲唱段脍炙人口、广为流传;她组建剧团、创办学校,扶掖后辈、培育新人,为粤剧振兴辛勤耕耘、呕心沥血,对粤剧事业创新发展、弘扬我国传统戏曲艺术作出了卓越贡献。红线女同志的逝世,是我国文艺界的重大损失,我们将永远铭记红线女同志崇高的精神品格和卓越的艺术成就。(记者 郑荣健)

戏剧界名家怀念红线女

  “演出结束后听到了一个非常不幸的消息,红线女老师离开了我们。当时听到很震惊也非常难过。 ”获悉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去世的消息后,正在台湾高雄市参加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赴台文化交流演出的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深感悲痛。他说,前段时间红线女老师参加活动,虽然已届高龄,但精神很好,突然间离去,真是想不到。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尚长荣跟红线女交往甚多。“红线女老师对我特别关爱,我看她的戏,她看我的戏。当时上海京剧院有个‘上海京剧万里行’活动,我就把这个构想写信告诉红线女老师,她很支持,说不仅要到广州演出,更要介绍上海京剧院和我个人的艺术追求。最后两站在广州和深圳,我们有个艺术讲座,就是红线女老师亲自主持的。 ”最让尚长荣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届“中华之声”演出。“红线女老师要求第一个上节目,我们走台的时候她第一个试音,第一个满宫满调地唱,大家非常感动和钦佩。 ”尚长荣说,她的这种敬业精神和作为艺术家的人格魅力,永远值得大家学习。这样一位可敬可亲可爱的长者离开了,但她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红线女老师将永远活在亿万观众的心中,活在同行的心中。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回忆, 2009年10月,红线女老师荣获了首届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他说: “老太太非常谦虚,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拿这个奖受之有愧,说‘我还没有退休,我还要继续发挥余热’ 。 ”因为工作的原因,季国平多次跟红线女有过交流。季国平介绍,红线女一生执著追求粤剧事业,几乎每次打交道,她都会表达对当下戏剧创作的两个担忧,一是没有好本子,她希望中国剧协在剧本创作上给予推动,二是缺乏好演员,演员的培养很难,特别是面临着现代社会的种种诱惑,老艺术家要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把自己表演艺术的真谛传给学生。

  新中国成立之初,红线女曾一度转行拍电影。“提起当年拍电影她就哈哈乐,其实当时她在香港还是很有影响的。她说我要是为了挣钱就不回来了,戏剧这个行当就是要耐得住清贫,需要奉献精神。 ”季国平说,红线女老师尽管已经过了退休年龄,但只要身体允许,她依然坚持每天去办公室。红线女不仅关心传承“红腔”的学生,其他粤剧界的后生,比如已经摘下“一度梅”的欧凯明,她也特别关心,积极向中国剧协推荐他冲击“二度梅” 。有一年,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百花迎春”大联欢有个广东板块,当时因为控制时间的考量,让红线女代表广东唱四句粤剧,她最终没有答应。 “老太太说要么不唱,要唱就唱一段,老太太宁可不露面,也不愿破坏粤剧艺术的完整性。 ”季国平说。

  红线女是广东开平人,演过近百个粤剧,开创了独树一帜的“红腔” ,其代表作《荔枝颂》 《珠江礼赞》 《昭君出塞》更被视为粤剧唱腔的经典,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南国红豆” 。20世纪80年代后,她组建红豆剧团,负责培训工作,开展改革试验,积极培育人才,培养、造就了许多优秀青年演员和艺术人才。以她的艺名命名的红线女艺术中心,成为开展国内外艺术交流、学术探讨和培训粤剧人才的专门场所。在过去的20多年里,只要是对粤曲表现出喜爱的孩子,她都愿意倾囊以授。中国剧协顾问瞿弦和表示,她一生献身中国戏曲事业,是民族的骄子,艺人的楷模;她对艺术事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永远值得戏剧人学习。(记者 王新荣)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