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国戏毕业生院团抢着要 去向率达90%以上

时间:2013年12月07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陈有明

  作为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戏曲学院2009年把原来的表演系改制,组建了京剧系。专门培养京剧表演和京剧器乐专业人才,新组建的表演系负责培养昆曲、多剧种(地方戏)和戏曲形体、舞蹈等专业人才。近年来,国戏京剧系毕业生的就业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2010届京剧表演、京剧器乐毕业生落实去向率均达到100%;2011届京剧表演专业毕业生落实去向率为90.57%,京剧器乐专业毕业生落实去向率为90.48%;2012届京剧表演专业毕业生落实去向率为91.6%,京剧器乐专业毕业生落实去向率为100%;2013届京剧表演专业毕业生落实去向率为93.18%,京剧器乐专业毕业生落实去向率为100%。很多毕业生成为全国各大院团、戏曲艺术学校的青年骨干力量,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国戏毕业生之所以受欢迎,缘于国戏在生源、教学及毕业推荐演出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京剧生源来源广泛。既有来自华北、东北等京剧生源重镇,还有来自湖北、湖南、广西、云南、重庆、四川等南方省市的学生。2013年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还招收了4名来自台湾的京剧表演专业学生。近年来,中国戏曲学院在山东、辽宁等地选择了几所生源数量多且质量好的戏曲中专,建立国戏生源基地,签订有关协议,每年免费为生源基地培训师资,支持戏曲中专提高教学水平。对生源基地的优秀毕业生,学院按比例实行专业免试政策。最近两年,通过专业免试招收的京剧表演和器乐专业学生有32人。根据推荐免试生的入校后表现来看,总体效果非常好。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能很快进入学习状态,在良好的基础上专业水平有较大提升。2012级学生宋慧茹、王钰琦、易小龙等在专业免试入学半年后就被挑选参加了“青春国戏”梅兰芳大剧院的演出和演奏。

  第二,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从2011年开始实施教师挂牌制,每年进行教师专业考核,要求教师讲授公开课,从政策上引导和督促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京剧系还鼓励中青年教师参与“青春国戏”等各种实践演出,从系主任到青年教师都轮番上台,给学生进行示范,身教胜于言传,同时,教师本身也积累了更多的舞台经验,提高了教学水平。学生校内外实践演出机会多。京剧系鼓励学生课外练功,对全班特别优秀的学生“开小灶”请名家辅导。京剧系还建立了学生实践演出的激励机制,每学期组织十多位评委对学生主修剧目进行大考,评分达90分以上的同学可以进行主演剧目的彩排,低于90分的其他同学参加配合演出。这种机制大大调动了学生课外练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了良性循环。对院内彩排表现优秀的学生,还推荐到社会舞台参加学院“青春国戏”教学成果展演、各教学实践基地的演出和“京剧进校园”、“学京赛”等系列演出赛事活动。

  第三,毕业推荐演出的形式持续了十年,来自全国的京剧院团领导和部分文化厅局负责人前来选人甚至“抢”人。这种推荐活动既给毕业生提供展示专业实力、与用人单位领导近距离接触沟通的机会,也给各戏曲院团提供介绍用人意向、遴选优秀人才的平台,实践效果非常好。据了解,每年一半以上的毕业生通过毕业推荐演出能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的就业意向。京剧系主任张尧介绍说,针对2014届毕业生,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举行4场京剧表演专业毕业推荐演出,还举行1场京剧器乐毕业推荐专场演奏会。根据京剧系最近三年的就业情况统计,京剧系毕业生去国家京剧院的有18人,去北京京剧院的有39人。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等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每年招收的京剧毕业生中,绝大多数来自中国戏曲学院。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