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在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中实现中国梦

时间:2013年12月07日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叶飞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中国梦的实现积累了良好条件。国际国内环境,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诸多发展机遇。同时,在我们前进的路上也面临着许多挑战。我们要在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中,向着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迈进。

  实现中国梦面临的机遇

  从历史与现实的视角看,实现中国梦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执政党的高度自觉造就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机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但只有中国共产党从国家梦、民族梦和个人梦相统一的维度明确提出实现中国梦的目标。这种高度自觉,来自顺应历史要求和人民期盼。当中国历史越过21世纪的头十年,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改革开放以世界瞩目的速度让中国强起来的同时使人民富起来。这一切都激发了中华民族强烈的复兴愿望,执政党的高度自觉融进了这一时代的要求与人民的期望,造就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机遇。

  中国道路的伟大成就积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中国共产党人经过长期努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些成果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根本性的支撑。今天,中国道路以其为中华民族赢得独立自由、民主富强、和谐幸福、文明进步而得到了人民的广泛拥护;以其在金融危机中经济仍然稳步健康发展所显示出的优越性,受到世界的重视;以其主张和平共处、互利共赢、实现和平发展,受到世界进步力量的尊重。这一切,为实现中国梦积聚了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世界经济发生结构调整给实现中国梦带来新机遇。目前,世界经济正发生结构调整,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正从美国驱动变为中美双核驱动。世界经济区域结构正在改变,亚太地区日益成为中心。这些为我们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我国经济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在国际经济发展格局重新洗牌中努力抢占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制高点、把握好全球经济分工中的新定位、在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中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拓展了空间和提供了机会。

  国际科技竞争态势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新动力。当前,世界各国都把科技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在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网络、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低碳技术、绿色经济等重要领域加强布局,更加重视通过科技创新来优化产业结构、驱动可持续发展和提升国家竞争力,力图保持科技前沿领先地位,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同时,各国也都在加大力度进行科技发展。这一切都催促着中国加大科技创新与科技强国的步伐,也为我们科技发展战略提供了借鉴。

  实现中国梦面临的挑战

  实现中国梦面临的挑战,无论是来自国际还是国内,都不容忽视。

  经济发展不平衡和不可持续表现出的脆弱性。当前,中国内陆和沿海之间,城市和农村之间,富裕和贫困阶层之间收入差距存在不平衡性;中国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解决这些问题的难点很多,特别是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这些构成了实现中国梦的经济屏障。

  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方面的国际核心竞争力有待增强。中国在国际竞争中,由于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不足,产品国际竞争力有待加强;文化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文化品牌拥有量、文化传播和融合能力还处在较低水平;高科技创新的公司治理、金融市场、人力资本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关键因素方面竞争力不突出,高科技核心技术掌握得不多;军事力量在整体威慑和实战能力、军备和军费投资、武器装备的技术和质量上,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

  国内社会矛盾凸显可能引发社会风险。伴随改革开放,我们不断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但发展中出现的如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问题依然突出,与人民的期待有较大的差距。这些问题如果不能有效及时地解决,可能发展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制约因素。

  党风政风不良现象产生的消极影响。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奉献精神不佳,为民意识不强,专权谋一己私利的行为,以及一些政府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社会管理与服务人民满意度不高。诸多的不满可能造成人们对党的执政能力的怀疑,对政府的抱怨。这种状况消解着人们对中国梦的共识。

  “四个坚持”推动中国梦的实现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动中国梦的实现,必须注重做好“四个坚持”:

  坚持中国道路,促进“五位一体”协调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抓住世界经济发生结构调整的机遇,通过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走政治建设民主之路;通过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时代精神,加强文化创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走文化建设的强国之路;通过创新社会管理及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走社会建设的和谐之路;通过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推进绿色发展,走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之路。以此,构筑实现中国梦坚实的物质文化基础。

  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国家竞争力。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校企合作,建立协同创新的平台和机制,加大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力度;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切实加强创新教育,营造良好的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立足自主创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从根本上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创新驱动力。

  坚持改革成果人民共享,激发人民大众践行中国梦的积极性。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要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的力量,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要关切群众利益,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从改革开放中得到实惠;要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有效化解各种矛盾;要完善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改革成果最大限度人民共享;要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激发起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内动力。

  坚持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的执行,加强干部的民主监督和考核。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优良作风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努力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以为民、务实的实际行动,提高党和政府实现中国梦的动员力和号召力。

  (作者系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