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赴江西抚州送欢乐

时间:2013年12月0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枪”不离身,只为完美演出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赴江西抚州送欢乐中的故事

  “这就是个演出时使用的道具,木头的。”11月29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安检通道处,梅花奖演员、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跟安检人员解释着。这样的场景和对话,谷好好已经习惯了。顺利过关后的谷好好告诉记者,曾有那么一回,她的一番解释还闹出了不小的动静。“安检人员问我里面装的是什么,我说是‘枪’,把安检人员吓了一大跳,平常说顺口了就没太当回事。后来我说是木头枪,唱戏用的家伙,他们才恍然大悟。”因为常常坐飞机的缘故,几乎每次参加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的演出,谷好好都会面对同样的困惑:带个道具,怎么就这么难。谷好好用的道具是一条长戟,因为不希望心爱的宝贝有一丝一毫的损坏,她不愿把道具做托运处理。“武戏演员不轻易换家伙”,谷好好表示,这条长戟已经伴随了她十几年,无论是戟的重量还是握在手上的感觉她都很熟悉,所以每次演出她都会随身带着这位“忠实的老友”。“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舞台上尽可能完美的演出效果,才能对得起观众。”谷好好说。

  说起携带道具的难处,来自江苏盐城的淮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陈澄也感同身受。一曲淮剧经典唱段《祥林嫂·问天》,细腻传神的表演让人印象深刻。剧中祥林嫂用的一根长竹棍的道具,过飞机安检的时候就给陈澄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因为长度过长陈澄不得不将竹棍拦腰截为“双节棍”,用的时候就在中间加个木塞,用螺丝拧紧再“合二为一”。然而,据陈澄介绍,后来在新疆演出时,即便“双节棍”也费了半天口舌才勉强过关,如今她正计划把“双节棍”改造成“三节鞭”用来携带。

  为了给基层百姓送去美味可口的精神食粮,梅花奖艺术团的演员们可谓用心良苦。“戏曲是一门渐热型的艺术,短短7分钟的表演,要将最好的舞台艺术展示给观众,让观众看得过瘾,对一名武戏演员来说,很有挑战性。”11月30日晚,在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到江西抚州慰问演出的后台,谷好好说,昆曲《扈家庄》选段一上来就是武戏表演的高潮段落,这对演员身体素质的要求极高,上台之前如果没有充分热身,演员在舞台上的动作、技巧就会不连贯,不仅达不到理想的艺术效果,演员也极易受伤。当天晚上,即便我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还是感到有些湿凉。在后台没有空调的情况下,谷好好只有不停地跑步热身,直到上场前就没停过。自2007年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以后,谷好好一直坚持跟随梅花奖艺术团下基层送欢乐,可以说是“随叫随到”。“观众在看着呢,这么多来自各个剧种的同行们也在看着呢,还有尚长荣主席、裴艳玲老师两位大艺术家看着呢,7分钟的表演,确实很有压力,甚至比演一大折戏还难。”谷好好表示。

  来自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蒋建国、吴亚玲,是一对梅花奖伉俪。因为从合肥到抚州没有直达的飞机和火车,他们不惜自驾车6个多小时来到抚州为当地百姓演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梅花大奖获得者裴艳玲,因为飞机延误,11月29日晚上22:30的飞机,到抚州已是第二天凌晨5点钟……当晚,李政成、韩延文、武利平、陈飞、刘丹丽、王蓉蓉、杜鹏、史佳花等梅花奖获得者在瞿弦和、龙红的主持串联下,给现场观众一一带来了包括扬剧、昆曲、二人台、越剧、歌剧、京剧、晋剧等在内的9个剧种的经典唱段。晚会在裴艳玲表演的昆曲《林冲夜奔》选段和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表演的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中落下了帷幕。朱虹、季国平、汪天行、龚建华等中国剧协、江西省、抚州市有关方面领导出席观看了演出。(记者 王新荣)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