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上海南翔送欢乐

时间:2013年12月04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送欢乐,忙“会诊”——记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上海南翔送欢乐

  “你们这个作品是以当地的非遗项目‘石斧’为创作题材,那编导有没有向石斧的传承人学习石斧的技巧、功夫?‘壮志梦’这一主题,如果只是停留在回忆古代将士练兵打仗,而没有延展到当下社会,那就失去了石斧传承的意义了!……”11月27日,上海市南翔镇文体中心的一间活动室里,10多位国内重量级舞蹈专家及一线编导正在为该镇着力打造的一个舞蹈作品“会诊”。专家们此时个个如“黑脸包公”,直指问题、直言不讳、毫不留情。听得该作品的编导、南翔文化中心群文部主任高银虎既为自己作为编导的水平欠佳颇感羞愧,又为能有幸得到中国舞蹈界众多知名舞蹈家的指导而窃喜。

  这次“会诊”是中国文联、中国舞协在此开展的“我的中国梦欢乐进万家”——中国文联、中国舞协“送欢乐下基层”南翔行活动举行前的特别安排,让喜爱舞蹈、渴望通过舞蹈提升地区文化的南翔人享受近水楼台吃“小灶”的待遇。白淑湘、赵汝蘅、冯双白、罗斌、李甲芹、黄豆豆、赵士军、蔡体良、苏东梅、杨威、文桢亚、章东新,以及王依群、凌桂明等舞蹈界专家、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评奖评委以及部分参赛者共同组成了本次文艺志愿者服务队。

  由冯双白与南翔镇教师田雅丽风趣主持的演出中,本次“荷花奖”主要参赛演员,上海歌舞团首席演员朱洁静、王佳俊表演的双人舞《根之雕》诗意而唯美,首席演员侯腾飞的独舞《无极》传递着太极意韵,演员邓韵表演的独舞《月光下的凤尾竹》梦幻妖娆,黄豆豆倾情演绎的《墨舞》苍劲浑厚,罗斌与当地两位京剧演员共同演唱的京剧沙家浜选段《智斗》字正腔圆,朱洁静、侯腾飞自编自演的双人舞《等待》凄美动人,与当地活力四射的南翔舞蹈沙龙群舞《激情飞翔》、海派秧歌《扇花飞扬》同欢共舞、交相辉映。“舞林争霸”上的人气选手和当红评委如今来到眼皮子底下一展舞姿,老百姓怎能不激动欢呼。

  朱洁静坦言:“常年的舞蹈表演常常让我感到麻木和困惑,但是今天看到一起起舞的阿姨、奶奶们像孩子一样灿烂的笑脸,和更加纯粹地真心喜欢跳舞,让我觉得她们的心比我们还年轻。化妆,彩排,一个位置走不好她们都会要求重来一遍,她们可能比专业院团更‘专业’,令人感动,更让人反思。”冯双白告诉记者,每次“荷花奖”评奖期间,中国舞协都会组织舞蹈家与参赛舞者在举办地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一方面要把一流的舞蹈送给百姓,要指导和推动当地舞蹈文化发展,另一方面也意在让年轻舞者深入生活,提高舞蹈认识和奉献意识。文艺志愿者队伍离开前,一群当地舞蹈爱好者围在车旁比划着舞蹈动作,舞蹈家们零距离的交流指导让喜爱舞蹈的他们不愿离开。(记者 乔燕冰)


(编辑:子木)